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武昌: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审查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17-03-24      

    本网讯(通讯员 龚雪)3月22日上午,武昌区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对一起涉毒案进行监督。

    公安机关认定,嫌疑人小罗(化名)在辖区内某网吧将两粒麻果卖给吸毒人员小杨(化名),被民警当场抓获。然而小罗辩解称,自己当时手里拿的钱并非毒资,而是此前转账给小杨后对方还给自己的现金。由于嫌疑人的辩解可能对案件认定的事实产生重大影响,为了保障其合法权益,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武昌区检察院组织该案的侦查人员、辩护律师,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启动了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程序。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公安机关侦查人员首先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相关事实证据,并对提请批准逮捕的理由进行了阐释。接着承办检察官汇报了案件具体审查情况以及犯罪嫌疑人提讯时的态度。人民监督员与辩护律师听取案情介绍后,围绕案件事实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提问,并纷纷对发表了对本案的看法。最终,武昌区检察院在已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结合各方意见以及人民监督员建议,认为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我是第一次受邀参加检察院批捕案件的公开审查听证活动,我觉得这真是看得见的司法公正,不仅增强了办理审查逮捕案件的工作透明度,也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执法公平、公正的确信,充分体现了阳光检务,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希望以后能多参与。”参加完公开审查听证会后,人民监督员蔡达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随着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自己对检察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检察机关接受监督也越来越“动真格”,这对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后,蔡达还提出希望,希望检察院以后能够加强人民监督员业务交流与培训,多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开庭审理、公开示证等内容形式丰富的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责编 周晶晶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