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青山:邀请人民监督员对两起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17-03-30      

     本网讯(通讯员 王瑾3月29日,青山区检察院对两起审查逮捕案件进行了公开审查听证。这是今年武汉市检察院《逮捕公开审查工作操作规范》公布实施以来,青山区检察院首次启动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程序。武汉市检察院批捕处副处长祝军等领导观摩了整个公开审查过程,并给予现场指导武汉市人大代表苏梅枝、青山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焦熠等同志全程参加了公开审查听证会。
  

  此次公开审查听证的两起案件,一起是因“路怒症”引发的故意毁坏财物案件,一起因快递员送货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规定进行,邀请了案件侦查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家属和9名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审查听证前,承办检察官公布了听审纪律、签订了保密协议、询问了回避事项。审查听证开始后,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相关法律规定。随后,侦查人员陈述了案件的侦查情况和提请逮捕理由,犯罪嫌疑人亲友、被害人、人民监督员就案件赔偿谅解、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等问题发表了各自意见。审查听证结束后,承办检察官表示后期将把案件处理结果及时告知参与人员,并反馈给参会人民监督员。

   

  

   

  

  会后,祝军充分肯定了青山区检察院在公开审查工作上的积极探索,认为该院公开审查中开展程序规范、案件选取典型、审查效果良好,针对审查逮捕案件进行捕前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新途径,对促进批捕案件办理环节公开透明、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与会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也纷纷表示,本次审查的两起案件都具有社会典型意义,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这些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对类似事件的当事人起到警醒教育作用希望检察机关能更多地开展类似活动,让法律真正走近老百姓。

责编 周晶晶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