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汉南:人民监督员对不捕公开听证“点赞”

【字号:    】        时间:2017-03-02      

  本网讯(通讯员 张文桥 雷于建)“通过面对面讲法释理,以公开透明解开心结,化解矛盾。我要对区检察院公开审查听证会点赞。”应邀参加汉南区检察院不捕公开听证会的武汉市人民监督员廖铭琴说3月1日,汉南区检察院举行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拟对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付某某作出不批捕决定,邀请侦查机关承办人、案件双方当事人家属和市人民监督员廖铭琴、熊涛参加了会议。最后,各方对检察机关不捕决定表示认同,当事人就赔偿达成了协议,较好化解了社会矛盾。

  犯罪嫌疑人付某某与吴某某系亲戚关系,因几百元欠款引发争执。吴某某的儿子见状持铁锹拍打付某某,被付某某在抢夺铁锹过程中将头部打伤,造成重伤二级损伤。侦查机关以付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请该院批准逮捕。

  该院审查发现,本案证据存在矛盾之处,一方认为是故意打伤,另一方认为是抢夺中误伤,双方均无其他证据佐证。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批准逮捕条件。但被害人目前仍在住院治疗,已花费医疗费数万元,且存在后续康复费用,双方在民事赔偿部分还未达成调解。如果简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可能“案结事不了”。为此,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将案件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法律依据向与会人员特别是双方当事人进行解释,同时尽力促成民事调解。

  听证会上,在听取办案人员对不捕理由的阐述后,侦查人员、双方当事人和人民监督员均对此表示理解和认同。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了初步民事赔偿协议。

  人民监督员在发言中表示,本案系亲戚间因琐事引发,惩罚犯罪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打开心结、化解矛盾,使问题得到解决,检察机关的做法体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编 周晶晶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