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丨检察听证听什么?怎么听? 这个“检察开放日”有答案!

【字号:    】        时间:2021-06-15      

  本网讯(通讯员 孟秋云)6月11日上午,一场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社区代表走进检察院,通过观摩听证会和座谈交流,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活动中,大家现场观摩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检察听证会。


  今天我们举行听证会,就是要充分听取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和依据,由原公诉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等情况进行阐述和说明,申诉人充分阐述申诉理由和依据,各位听证员站在客观第三方独立的立场进行听证评议,希望通过此次听证会,使案件得到公正处理,同时能消除申诉人的疑惑,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听证会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胜坤主持。


市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介绍申诉案基本情况


原案承办检察官陈述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


法医专家解读相关法医问题

  专家学者及人民监督员等5人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他们充分听取了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和意见,并分别就案件的焦点问题向案件承办人、申诉人进行提问。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充分评议后,现场发表评议意见。


  申诉人在最后陈述中说道:“感谢检察院提供了一个公开说理的平台。”


听证会结束后,申诉人阅读听证记录并签名

  “2020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共对476件案件组织了检察听证,不仅实现了听证单位上市区两级院‘全覆盖’,还从听证案件类型上实现了‘四大检察’业务的‘全覆盖’。”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晓华对全市检察听证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参加活动的代表们听取汇报,并现场展开交流探讨,对检察听证等工作谈看法、提建议。

  “检察听证为普通群众参与司法工作搭建了一个平台,这种工作方式彰显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勇气和担当,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和温度。”

  “检察长率先垂范主持公开听证,体现了检察机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为民情怀。”

  “在听证会上释法说理,有利于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下次有机会我也想参与其中,在化解矛盾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深切感受到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变化,收获满满,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多多开展。”


  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陈晓华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导向,推动检察听证常态化,坚持以能力提升为目标,推动检察听证实效化,坚持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推动检察听证规范化,携手人民群众在法治轨道上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民司法文明。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