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听证化解纠纷 助力案结事了——武汉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首次监督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0-09-02      

    本网讯(通讯员 牛杰 李晶)“这次参加民事案件的公开听证,使我对检察机关的民事监督案件的办理有了新的了解,整个听证活动组织规范、严谨、程序完整。可以看出检察官在整个案件的办理中,专业、耐心、细致,秉持着客观公正的立场,提出解决方案,促进案结事了,真正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2020年8月31日,在武汉市人民检察院首次针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如是说道。

    此次听证的案件是一件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申请民事检察监督案,当事人双方在购买房屋过程中因交付房屋的面积发生争议,自2014年发生矛盾,历经法院三次裁判,仍然各执一词,矛盾纠纷仍然存在。

    公开听证前,承办检察官对双方当事人的诉求进行了深入了解,对案件的法律适用和社会效果进行了全面讨论、研究。承办人以化解矛盾为出发点,耐心接待当事人,充分释法说理,并决定召开此次公开听证。

   “这是市检察院首次针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举办的公开听证会,也是我院按照高检院相关规范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听证室后的首次启用。”据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官许兵介绍,市院案管办非常重视此次听证会,按照要求研究制定了听证会的规范化流程,并邀请两位人民监督员参加本次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案情,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和理由,人民监督员进行提问并给出意见,现场秩序井然。承办检察官现场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双方表示愿意和解。听证会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真没想到检察官耐心地做了这么多工作,历时6年的心事终于可以放下了。”  当事人对和解结果非常满意。

    承办检察官介绍:“当前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监督质效,精准监督。同时,我们在全面审查案件时,希望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监督原审法院裁判同时,如何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不同于以往的‘自办自说’,举行公开听证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听取了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公开透明,更易促进矛盾化解,提升检察公信力”。

人民监督员——来自江汉大学的李教授和市妇联权益部负责人参加此次公开听证

    “这次听证会,双方当事人能够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沟通交流,可以看出检察官在办案中付出了很大努力。听证会公开公正,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实现和解,做到案结事了,值得肯定。”参加完监督听证活动后,人民监督员在反馈意见中写道。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对检察机关履职办案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自觉践行新时代司法新理念,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民事办案活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正确处理“情理法”,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