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经开:公开听证,助力汽修企业依法绿色经营

【字号:    】        时间:2022-03-24      

    本网讯(通讯员 姜琼 侯静怡)“感谢检察机关举办这场听证会,切实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受益良多,今后一定把企业的经营活动牢牢划定在法律框架内……”。这是一名企业代表在参加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一场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后的心声。
    此次听证会的启动,源于该院开展的机动车维修场所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专项活动中发现经开区沌口、沌阳、军山三个街道规模大小不一的汽修店在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方面均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
    为全方位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实效,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该院对发现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研判的基础上,多次与行政机关沟通了解区内汽修店危险废物的处置情况。根据调研结果,该院决定举办公开听证会,邀请行政机关、企业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会,倾听多方意见,集思广益,将汽修危废收集、贮存、处置等纳入合法合规的轨道。
 
 
    听证会上,围绕危险废物贮存、处置法律适用、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重点难点以及如何推进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等问题,检察官、行政机关、企业代表和人民监督员都发表了意见。检察官全面介绍案情、出示相关证据,指出区内汽修危废收集、贮存、处置等方面的问题;行政机关介绍全区小型汽修企业危废处理基本情况,指出小型汽修企业每年产生的废弃机油量将近800-900升,但分摊到各个企业,危废量小且处置比较隐蔽,存在监管范围广、整改难度大等问题;企业代表则谈到了企业经营的实际困难与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听证员也一致认为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存在极大的污染环境隐患,需要加强监管。
    各方代表就如何充分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进行了热烈讨论。综合各方意见,听证会上最终达成了一致:行政机关依托《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的通知》要求,推动建立区内规范有序的企业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在尽量不过多增加汽修店经营成本的前提下,分片区逐步规范区内汽修服务行业危废合法合规处理的整改方案,防范企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风险。
    通过此次听证,该院进一步了解到汽修企业在经营中的切实诉求,真正做到“问需于企、解企疑惑、保企权益”。今后,该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能动依法履职,不断创新法律服务手段,持续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推动区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检察力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