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保护古树名木 建设绿色家园——新洲区院召开保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2-03-18      

  本网讯(通讯员 汪康)为了保护新洲辖区内古树名木资源,2月底,新洲区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辖区内古树名木、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经走访调查,新洲区建档古树名木总株数457株,树龄最古老的达到1123年,辖区内古树名木保护方面存在一些隐患,如:古树被充当电线杆,树枝、树干被钉钉、铁丝缠绕;在古树旁堆放、倾倒焚烧垃圾;在树下焚烧香烛纸草等损坏古树名木现象,相关行政机关和古树名木所在地街镇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3月15日,该院邀请区人大代表张海清、区政协委员徐俊、市人民监督员郭利军及相关行政机关召开了听证会。


  我们认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相关行政单位要高度重视,要厘清职责、落实责任,希望相关行政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做好古树名木的日常维护;要加强保护古树名木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要严格执法、依法处理。三位听证员在综合听各方对古树名木保护所做工作的陈述后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由区人大代表张海清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发表听证意见,提出了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建议。


  听证会后,该院结合听证会的意见建议,制发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检察建议书》,建议区园林与林业局及相关责任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古树的保护,积极创造条件改善古树名木生长环境,及时排查树体倾倒、树下焚烧香烛纸草、病虫害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名木古树的年轮里,记录着人文故事大自然的历史变迁,传承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文化,承载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景观价值。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于保护自然与社会发展历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院将持续深化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和相关街镇履职,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共同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绿色家园。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