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夏:以“跟踪监督常态化”开启2021年人民监督员工作新征程

【字号:    】        时间:2021-01-31      

  本网讯(通讯员 於林晗)“被强制医疗对象的权益保护是否到位?检察机关监督后效果如何?”

  “我想参加关于公益诉讼的监督活动,2021年不知道检察院是否有相关工作计划和安排?”

  1月27日上午,江夏区人民检察院邀请6名人民监督员召开工作座谈会,第六检察部与各业务部门共同就2020年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的处理结果、落实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情况进行反馈,并对重点案件的办案经过、办案效果进行详细说明。

  附条件不起诉的案件最后都如何处理了?

  2020年11月26日,人民监督员周绍安、万耀辉曾参加两件未成年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听证,对于案件处理情况提出跟踪监督要求。第二检察部干警张冰峰对案件办理进度以及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的考量进行了说明。

  人民监督员周绍安、万耀辉认为,检察官们能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原则,全面综合案件情况,依法、依规、依情、依理作出公正恰当处理,对此表示高度认可。

  被强制医疗对象的权益保护是否到位?检察机关监督后整改效果如何?

  2020年11月11日,人民监督员殷慧与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官开一同对江夏区精神病院进行巡查监督,并就保护强制医疗对象权益提出了相关意见。

  “在与人民监督员共同巡查江夏区精神病院后,2020年11月17日,我们向精神病医院制发了两份检察建议,一份是对该院的整体强制医疗工作提出了四点监督建议,一份是针对某强制医疗对象个案提出了监督意见。”官开检察官详细介绍了监督工作开展和敦促落实情况。“强制医疗不仅仅只是法律问题,我们将主动向社会治理层面延伸,力争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2021年人民监督员如何参加、监督公益诉讼工作?

  前期人民监督员刘喆、程铎提出工作建议,希望参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上,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魏芬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2021年公益诉讼的工作规划和安排,包括大力开展长江大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文物古迹保护等,届时将邀请人民监督员以共同参与实地走访调查、共同研究检察建议提出和敦促落实等方式参与、监督公益诉讼工作。

  “持续跟踪监督体现出江夏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工作越来越规范。虽然我们人民监督员是‘外部监督’,但是检察院真诚接受监督的态度,让我对检察院有了越来越多的归属感!”人民监督员刘喆说到。

  “江夏检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也激励我们监督员要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履行职责。”徐展慧感叹到。

  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刘小军还向人民监督员通报了本院2020年各项检察工作情况和基层院年终考核情况,同时就2021年工作广泛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让“真监督”收到“实效果”,切实通过人民监督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法律监督质效,2021年,江夏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持续跟踪监督模式确保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