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新一年检察工作如何做?人民监督员有话说

【字号:    】        时间:2021-02-02      

  

    本网讯(通讯员 卢婉)不平凡的2020年已经过去,这一年的检察工作成效如何?2021年的检察工作重点又在哪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当如何落实?

  1月29日,硚口区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工作座谈会,向人民监督员交出了一份“答卷”。座谈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明主持,第六检察部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刘明从疫情防控、检察履职、服务大局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该院2020年度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度工作思路。随后,第六检察部主任焦雪松详细介绍了该院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的具体举措。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骆亚玲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方面总结了该院2020年度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人民监督员对该院2020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职业特点,提出了加强新一年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有一个女儿,所以从一名父亲的角度,希望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加大 ‘法治进校园’活动的频率、范围。”

  “1月1日《民法典》正式生效,希望检察机关深入学校、街道、社区,深入宣传《民法典》。”

  “对于案件的监督,希望监督工作适当前置,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同时,也希望能更多地参与检务活动,体验检察工作。”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当前涉众型经济犯罪多发,希望检察机关在从严惩治这类犯罪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犯罪预防和司法救助力度。”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越来越多,而很多企业在法律人才这方面比较匮乏,希望检察机关能多送法进企业。”

  座谈会结束后,第六检察部干警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填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人民监督员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办案区,对案件受理及提审提讯活动进行了执法规范化检查。

  下一步,硚口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制定详细措施,全面落实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开展更丰富的检务公开活动,主动接受人民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