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洲: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助推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字号:    】        时间:2022-03-01      

  本网讯(通讯员 李墨园)2月25日,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检察院采用公开宣告形式在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向武汉市新洲区卫生健康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这是该院首次对涉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旨在进一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新洲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秋生、市人民监督员徐俊、新洲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科科长陈光辉及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新洲区检察院及区人民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公开送达活动。



  会上,相关案件承办检察官郭睿宣读了《检察建议书》,指出了卫生部门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整改建议。第一检察部负责人黎毅就制发检察建议书的情况进行示证说理。

  区卫生健康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书》均无异议,表示针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卫生部门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不力的情况,将开展专题研究,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照检察建议落实整改。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秋生就区卫生健康局进一步落实《检察建议书》的内容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制报告制度是预防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有力举措,卫生部门是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重点单位,希望区卫健局高度重视,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加以分析研判,提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及我院检察建议的具体措施。

  二是要在宣传上加大力度。区卫健局要及时将相关文件的精神传达到辖区内各医院和相关部门以及各诊所的一线医护人员,做到制度人人知晓;

  三是要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区卫健局要由专门的机构负责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医疗机构落实该项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四是要严肃追责问责。《强制报告制度》规定了对相关公职人员、医疗机构人员未履行强制报告职责义务的责任处理,卫生部门要提高责任意识,对失职渎职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做到防患于未然。

  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卫生系统内部建章立制,对全系统医护人员开展法规培训,将强制报告制度纳入学习内容,真正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为未成年人保护助力。


  市人民监督员、区政协委员、新洲区老年大学副校长徐俊表示,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送达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在现实效果上能帮助督促区卫生健康局改进相关工作,达到政府机关、司法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希望在区检察院、区卫健局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让强制报告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