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武汉首个派驻法院检察监督工作室在汉南挂牌!

【字号:    】        时间:2022-03-11      

   本网讯(通讯员 薛婉云)3月11日上午,汉南区检察院派驻汉南区法院检察监督工作室正式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四海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俊广,人民监督员熊涛、夏娟,检法两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 民事行政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室”是武汉市首个派驻法院的检察工作室,主要负责对民事、行政、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全流程实施法律监督的具体工作。

  区检察院区法院高度重视检察监督工作室的设立共同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双方就检察监督工作室设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多次研究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牌仪式前,区检察院与区法院联合签署了《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民事行政刑事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并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彭四海表示:“设立检察监督工作室既是新形势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最高法、最高检统一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实现法院、检察院共同履职取向的生动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监督工作室将秉持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的工作原则,聚焦重点,依法依规开展法律监督和协作化解矛盾工作,与法院携手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法治效果希望检、法双方以检察监督工作室为契机,积极探索高效合作模式,打造具有汉南特色的品牌亮点。

  杨俊广检察监督工作室的设立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认为,在法院设立检察监督工作室既是推进法律监督端口前移的创新做法,也是是深化检、法合作,增进检、法共识,提升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种重要手段,人民法院将正确认识检察监督工作室的重要意义,积极协作配合、自觉接受监督。

  最后,彭四海、杨俊广共同为检察监督工作室揭牌,并带领人民监督员们参观了检察监督工作室。

   

  人民监督员熊涛表示:“民事行政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室的成立,畅通了区检察院区法院在民事、行政、刑事审判执行方面沟通协作的路径,是检、法两院进一步提升司法联动工作关系的具体体现,很高兴能作为人民监督员参与这项工作,近距离的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与温度

  监督员夏娟表示:“检察监督工作室是干什么的,我之前并不了解的,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它有了清晰的认知,这是检察院监督阵地前移、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一项工作创新,对维护司法公正,保障社会稳定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人民监督员也将积极配合检、法两院工作,做好人民监督工作。”

  今后,区检察院区法院将本着“加强监督、重在配合、注重长效发展”的工作原则,强化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加强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虚假诉讼防范和制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服务汉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