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听证员“持证上岗”啦!——洪山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立听证员库

【字号:    】        时间:2022-03-23      

  本网讯(通讯员 甘红)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听证工作,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洪山区人民检察院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听证员库。
  3月22日上午,洪山区检察院为首届选任的24名听证员举行听证员选任仪式暨培训活动。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洪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殷善武,检委会专职委员李仲萍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此次活动是洪山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察院关于规范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活动前,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听证工作规定》和《人民检察院听证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该院迅速成立听证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建立听证员库工作方案。经过组织推荐、评审考察后,优化法律型、专家型、社会型配置,最终选任听证员24名。
  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仲萍致欢迎词,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殷善武宣读了选任决定。选任仪式由第六检察部主任李萍主持。
  “通过这次会议,听证员的职责在我心中更加明晰,在之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依法履职尽责,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言献策,当好听证员,努力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之间沟通的桥梁,当好检察机关的‘宣传员’”。听证员李川说道。
  为了让听证员快速投入角色,深入了解自身职能,选任仪式后,组织全体选任听证员以模拟听证形式开展首次培训。由三名听证员代表与检察官们配合“演出”,现场模拟已办理的金某某危险驾驶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主持人全程把控,每项议程、步骤详细讲解和说明。这种以“模拟带训”的方式让听证员更直观了解公开听证的概念、法律依据、可听证案件范围、听证员权利义务、听证流程等。“这种培训方式很有特色,身临其境,简单、明了,能准确掌握整个流程和听证员扮演的‘角色’,让我切实感受到手里握着的证书,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谨慎行使听证权,秉持公正客观的立场。”听证员邹密说道。
  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指出,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近年来大力推行的司法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检察办案中要通过检察听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得更实。此次选任,洪山区检察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体现了该院党组对听证工作的高度重视。洪山区检察院率先建立听证员库,给全市检察机关的听证工作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指出,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是检察机关推进公开、透明、阳光司法的有益实践,对于促进公正司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选任听证员,建立听证员库,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保障严格公正文明司法,更好地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能力和水平,办出人民满意的精品案件。他向选任的听证员表示诚挚祝贺,感谢他们对洪山检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增强法治意识,大胆履职。听证员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履行好听证员工作职责。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听证员要充分运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提供专业的监督评议意见。
  三要增强参与意识,架起桥梁。听证员要通过参与检察办案,了解检察机关,充分发挥释法说理作用,合力化解社会矛盾。
听证员参观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听证室等工作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