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东湖高新区检察院2022年1-6月主要检察业务数据情况

【字号:    】        时间:2022-07-19      

   一、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1-6月,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0件462人;提前介入11件。不批准逮捕和决定不捕226人,不捕率49.67%。

  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03件606人,提前介入10件,自行补充侦查76件。提起公诉254件383人。起诉严重暴力犯罪32人,黄赌毒犯罪103,起诉职务犯罪2人。审结时决定不起诉207人,不诉率为35.08%。

 

  (二)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情况

  1-6月,适用认罪认罚案件从宽审结370件529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1.52%。提出量刑建议458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435人,幅度刑量刑建议23人,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数占提出量刑建议总数94.98%。法院采纳人数为432人,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99.31%。

  (三)刑事诉讼监督情况

  1-6月,开展立案监督1件,监督立案率100.00%;撤案监督8件,监督撤案率112.50%(含跨年撤案1件)。针对侦查、审判活动中违法及其不规范行为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均得到采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6件,采纳率100%。

  二、民事行政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民事检察

  受理民事检察案件13件,办结8件。其中受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3件(当事人申请案件);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3件,办结2件;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2件,办结1件;受理民事支持起诉5件,办结5件。

  (二)行政检察

  受理行政检察案件6件,办结4件。其中受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1件;受理行政审判活动监督3件,办结3件;受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办结1件。

  办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4件。

  三、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受理和立案情况

  1-6月行政公益诉讼立案35件。受理并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件。

  (二)诉前程序及起诉案件情况

  1-6月,行政公益诉讼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提起公益诉讼后获法院支持案件数2件,提起公益诉讼后法院支持率100%。

  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1-6月,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6件43人,对于未成年人涉嫌犯罪及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共计11件。

  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11件13人。其中,审查逮捕案件6件7人,均作出不批捕决定。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5件6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4人,考核期满后,决定不诉4人。

  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5件30人。其中,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3件14人;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2件16人。纠正遗漏罪行3人。自行补充侦查7件。

  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联合心理专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家人进行绘画心理测评、疏导、家庭监护测评共计86人次,家庭教育指导40人次,发出督促监护令38份,训诫谈话22人次;开展社会调查42人次;开展公益帮教活动4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2人;开展不公开听证4场;帮助重返学校3人;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送进爱心企业3人;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1.5万元。

  五、刑事执行检察 

  1-6月,提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不当意见1件,刑事执行活动纠正违法4件,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纠正违法18件,财产刑执行纠正违法94件,对刑事执行中的共性违法问题提出检察建议2件,以上纠违和检察建议均已采纳并回复。

  六、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司法救助情况 

  1-6月共受理案件13件,其中:刑事申诉1件;民行申诉6件;司法救助6件7人7.8万元。

  共处理各类信访件320件。其中来访192件256人次;来信30件;12309网络信访24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23件;区信访局阳光信访平台转办51件。受理12309服务热线987次。

  七、其他数据 

  01

  涉营商案件情况

  1-6月,受理涉营商案件审查逮捕4件13人,决定批捕8人,不批捕2人,不捕率20%;受理审查起诉9件18人,决定起诉5人,不起诉8人,不诉率61.53%。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件,对涉经营类犯罪在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和整改后,依法对企业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02

  检委会数据

  1-6月,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共召开检委会4次,讨论议题14件。

  03

  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委会工作情况

  1-6月,东湖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次。

  04

  公开听证情况

  1-6月,开展检察听证165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听证5件次、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听证1件次、拟不起诉案件听证137件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7件次、其他类型案件听证15件次。检察长主持听证7件次,听证员共参与465人次。

  05

  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

  1-6月,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61件次,参与案件公开审查32件、听证活动44件;参与法律文书宣告送达33件,办案质量检查39件;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2件次,请人民监督员研究检察建议3次;其他司法办案活动8件。

  06

  法律文书公开与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情况

  1-6月,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发布程序性信息592件;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185人,其中受理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辩护与代理预约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