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22年1至6月武汉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字号:    】        时间:2022-07-29      

    2022年1至6月,武汉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把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抓实“质量建设年”有机结合起来,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效果,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459人,不捕2045人。共决定起诉各类被告人5427人,决定不起诉2598人。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2022年1至6月,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人数的85%以上;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量刑建议提出数的90%以上;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95%以上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2022年1至6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264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258件。

  2.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805件次。

  3.刑事抗诉。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24同期法院审结刑事抗诉案件19件。

  4.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77件次。

  (四)刑事执行检察情况。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114,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18件,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05人,对财产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634件。

  二、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48件,办结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60,办结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80件

  三、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5,办结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43件,办结行政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34件,共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7件。

  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受理和立案情况。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82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14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568件。

  (二)诉前程序情况。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诉前程序309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0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99件。

  (三)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9件,同期,法院一审裁判支持率近100%。

  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情况。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5人,不捕125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80人。

  (二)审查起诉情况。2022年1至6月,全检察机关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起诉41人,不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136审结时附条件不起诉89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129人。

  (三)有关特殊制度开展情况。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通过帮教回访、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对不批捕、不起诉、被判处刑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受刑事处罚等人员开展特殊预防  136次,开展法治巡讲8次,法治讲座38次。

   六、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2022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3242件,其中重复访76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