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汉区院2023年第一季度主要办案数据

【字号:    】        时间:2023-05-12      

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202313月,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2人,不捕181人,不捕率47.26%;共决定起诉192人,不起诉145人,不诉率43.03%。 

  从起诉罪名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危险驾驶罪80人,第二位的是盗窃罪19人,第三位的是集资诈骗罪14人。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245321人,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95%以上。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提出确定性量刑建议占量刑建议提出数的98%以上;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的98%以上。 

  三、刑事诉讼监督情况 

  1.立案监督情况。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共计16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14件。 

  2.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54件次,同期监督采纳率为100%。 

  3.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1件,同期审判机关采纳率100%。 

  4.检察建议。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2件。 

  四、刑事执行检察情况 

  20231-3月,对刑罚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1件;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6人次; 对财产刑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37件。 

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民事生效裁判监督 

  202313月,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0件,办结3件。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313月,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件,办结1件。 

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开展“护薪专项”行动,利用自行研发的“违规注销工商登记类大数据检察监督模型”,排查涉及欠薪未执行到位案件173件。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受理和立案情况 

  202313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件。其中,生态环境领域8件,安全生产领域7件,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领域1件。 

  二、诉前程序情况 

  以诉前程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含上年度案件)。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情况 

  202313月,受理审查逮捕涉及未成年犯罪3147人,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人,不批准逮捕24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3人。 

  二、审查起诉情况 

  202313月,受理审查起诉涉及未成年犯罪69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1人。 

  三、特殊制度适用情况 

      通过帮教回访、心里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对不批捕、不起诉、被判处刑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受刑事处罚等人员开展特殊预防12次。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202313月,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8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件,发放救助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