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江岸:学先进、定方向,岸检品牌创建开局这样干

【字号:    】        时间:2022-03-07      

  本网讯(通讯员 郝硕)全国先进院怎么争创?品牌创建如何发力?3月4日下午,江岸区检察院举办“品牌创建年”活动,青年读书班干警分享学习全国先进院经验,中层干部畅谈目标定位和品牌创建规划。

  “通过学习全国先进院经验,我们应该重视新技术运用,创新发展;强化新品牌建设,展现亮点;助力人才成长,夯实根基。” 

  “我们得到的启示是:办出特色、数字赋能、打造品牌、培养人才。” 

  “我们应该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做好传帮带。” 

  据了解,为大力推动品牌创建,该院温良至检青年读书班106名青年干警分为6组,以北京、上海、武汉等省内外12家全国先进基层院为样本,对他们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成功之道,梳理借鉴之法。 

  活动中,6个小组的代表依次上台,详细汇报了各自研究的全国先进院成功经验,并重点结合江岸区检察院实际情况,提出了该院在争创先进院中可以借鉴的方法路径。他们的发言有分析、有思考、有打算,展现了青年干警的担当与团队协作的智慧。

  “努力探索知识产权案件企业合规工作,建立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远程研判中心。” 

  “拍摄法治情景剧和动画短片,增强未检工作的创造力,更好打造蒲公英工作室品牌。” 

  “努力创建‘红色资源和历史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品牌。” 

  “建立‘新媒体+’检察宣传平台和‘大数据+’检察服务平台。” 

  围绕院党组提出的“争当省市排头兵、争创全国先进院”的总体目标,各部门工作负责人确定了自己部门目标定位和重点工作,并结合部门工作特点提出了品牌创建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任务推进表。

  活动中,政治部还通报了机关纪律执行情况,第六检察部通报了检察业务数据运行情况,一名青年干警作交流发言。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的全年目标任务推进、品牌工作创建等提出具体要求。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争创全国先进院是每个岸检人的责任,每个人都要主动思考、发光发热、有感有获;要凝聚全院干警的智慧、调动全院干警的力量,真干、实干、巧干、苦干。 

  一是要以梦为马,笃定真干。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全国先进基层院的经验做法,高标定位、笃定真干。在案件办理、队伍管理、品牌创建等方面,相应的部门要针对自身短板问题,思考差距在哪里、如何缩小差距,并且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力提升各项工作质效。 

  二是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找问题,带头定目标,带头提举措,带头抓落实,以身作则,带领干警迎难而上,干出实绩。另一方面各部门工作负责人要紧盯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把既定目标任务逐一落实到位。同时,部门干警要立足本职岗位,以求极致的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 

  三是要以点带面,提能巧干。争先创优要结合江岸的优势特点使巧劲,实现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要有特色品牌项目带动,未成年人检察、知识产权检察、案件管理等工作要承担起以点带面的重任。要有典型案例支撑,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公益诉讼等工作要有入选全国的典型案例。要有先进人物代言,以政法先锋队建设为载体,有计划地培养人才、塑造人物,提振队伍整体精气神。 

  四是要以终为始,埋头苦干。要凝聚正气,对队伍中存在的惰气、怨气和散漫之气,党组和支部要坚决斗争,传导营造正向积极的工作氛围。要步步为营,以每月调度会为依托,对业务数据进行动态管理,对品牌项目进行跟踪推进。要久久为功,牢固树立结果导向,紧盯全国先进院这个总体目标和各部门自身的具体目标,以终为始,持续用力。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