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奋楫笃行 履践致远——洪山区检察院召开数据分析研判会

【字号:    】        时间:2022-03-09      

  本网讯(通讯员 范虹玲)3月7日下午,洪山区检察院召开数据分析研判会,对2022年1-2月主要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结合数据变化所反映的业务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提升具体措施,推动下阶段检察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重喜,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凃岚、第六检察部主任杨莹莹、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到会指导。洪山区检察院全体党组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主要办案岗位员额检察官代表参加会议。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主持会议。
  会上,第六检察部对2022年1-2月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总结。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条线业务数据进行了分析研判,明确问题短板和下步改进措施。
  第一检察部要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积极探索认罪认罚案件“三集中”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检察部要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摸排刑事诉讼监督线索,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提升监督效果。
  第三检察部要进一步加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
  第四检察部要积极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主动与法院、行政机关、群团组织沟通联系,能动履职,拓展工作面。
  第五检察部要多方合作,拓展案源,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做到应救尽救。
  随后,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业务质效情况进行了点评。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婧指出,要围绕强理念、抓落实、建机制、创品牌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培树典型案例,紧盯业务指标,弥补工作短板。
  洪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仲萍指出,要认真落实高检院最新工作要求,围绕洪山“大学之城”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法律监督。
  武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凃岚指出,要保持刑事执行检察办案规模,持续跟进监督,强化监督的刚性。要突出重点,加大典型案例选树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对刑事执行条线青年干警的培养,提升工作能力。
  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莹莹指出,要善于分析规则,重点关注民事裁判案件监督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两项核心指标,做到“能干+巧干”,守好办案底线。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小专项”工作,注重总结宣传,做出特色亮点。
  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核心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找准存在的问题,开拓工作思路,积极从自身挖潜,探索解决办法。要善于总结提炼,打造洪山检察工作品牌。
  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重喜指出,洪山区检察院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数据精准,分析透彻,措施明确,是一次高质量、务实的分析研判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司法理念。要把讲政治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从全面依法治国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学深悟透践行“少捕慎押慎诉”司法政策,促进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二是强化指标分析,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要紧盯制约检察业务发展的短板、弱项,注重把握指标间的相互协同作用,深刻理解数各项指标的内在要求和标准,明确要“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做好”。三是树立系统思维,全方位加强协作配合。既要加强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联系,统筹开展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及各专项工作,也要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机关的沟通协调,争取理解支持,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纵横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全体干警活力。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头,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和工作任务的上传下达、督导督办,要开展好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积极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使其成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定海神针”。五是坚持高标定位,树立久久为功的思想境界。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增强品牌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主动作为,抢先进位,向争创全国先进院的目标迈进。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表示,洪山区检察院将围绕“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工作要求,强化“数字思维”,做好分析研判,以务实的工作举措做好全年工作,不断提升洪山检察工作品质,以优秀的工作业绩展现先进院的地位和担当。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