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江汉:【践行新理念 展现新作为】“专题交流+案例研讨”提升民事检察监督素能

【字号:    】        时间:2022-03-21      

  本网讯(通讯员 李红梅 胡静 )“承办人对复杂的案情进行梳理剖析,详解法律适用,援引公报案例,为大家讨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学习,我们对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今后要以学习促业务,不断提高法律运用水平。”2022318日上午,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暨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政治部主办、第四检察部承办,各部门干警代表参加。

  活动中,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吴茜介绍了一起执行异议之诉裁判结果监督案件的办理情况。该案系在法律适用上有一定争议的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在介绍基本案情的基础上,她对本案中“公司瑕疵减资对债权人权益影响上的法律适用”进行重点阐释,并提出四个问题深入讲解,对债权人其他权利救济途径展开延伸,引发干警思考。 

  “公司瑕疵减资是否侵害了债权人的权益?”“公司瑕疵减资导致债权人利益受损时,股东是否承担责任,有无相关法律规定?”参会干警围绕问题,结合个人办案经历,对案件的事实部分和法律适用各抒己见、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研讨总结环节,第四检察部主任金升展详细阐述自己的观点,并从法律关系、事实认定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他强调,在办案中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提升民事监督质效,让涉案企业在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蒋婷婷介绍了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的背景与变化,本次《民事诉讼法》新修改的部分很大程度是围绕“如何提高民事诉讼效率”而做出的相应规范调整,具体包括“在线诉讼及送达规则”“独任制”“小额诉讼程序”“司法确认”等方面,并重点讲述了新修改内容中涉及检察民事监督工作的部分。 

  在点评环节,检委会专职委员石英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她认为,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效果良好。与会干警通过充分研讨交流,思维火花相互碰撞,促进了司法理念更新,增强了思辨意识,拓宽了办案思路,提升了综合素能。她指出,青年干警要围绕“落实司法为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办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落实“必说必讲”“五说五看”要求,结合在办案件或疑难复杂案件,以案促学、以学促用,推进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引领支撑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