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阳检有“曰”|品案例、悟心得,探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03-23      

  本网讯(通讯员 胡雪)近日,汉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孟南在“学练赛”活动中介绍了自己办理的陈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和周某强奸案,两案分别被高检院和湖北省院评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通过案例讲述探讨如何精准落实未成人检察特殊制度以及如何综合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 

  孟南谈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理,绝非单纯的一诉了之。检察机关在履行指控犯罪职责的同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防止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对被害人保护性安置、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建议提请撤销监护权等措施,全面维护未成年人被害人合法权益,并结合办案延伸检察职能,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强化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与会青年干警踊跃发言。金环表示,通过今天的典型案例分享,启发自己在今后的办案中要更加注重发挥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作用,多从有利于维护当事人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审查案件。 

  张佳婵表示,在办案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较多、程序较为复杂,今后自己将更多地思考,如何与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社会组织等联合起来共同保护未成年人。 

  落实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制度,搭建分享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刑事司法理论和检察实践的深入融合,从而提升青年检察干警打造典型案例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