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检察蓝”绘就“为民”画卷

【字号:    】        时间:2022-07-25      

   本网讯(通讯员 常妍)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深化落实,一幅幅以检察蓝底色绘就的“为民”画卷,在大美黄陂间徐徐展开

  “检察机关开展‘三民’实践活动,应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实践活动的成果,需要基层代表来监督,更要由居民群众来检验。”

  6月,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会,号召全院党员干部下到基层,深入群众,了解诉求,解决矛盾困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将坚决响应号召,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实践活动在支部落地见效,为黄陂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发言。自此,实践活动在部门、党员、干警中迅速推展开来。

  做好“下”的安排,以更快速度下基层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方案,严格执行“双报到双报告”机制,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群众,积极参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形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推进销号落实。依托下沉社区、驻村帮扶、助企纾困等载体,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等服务对象的需求,做好统筹安排,努力做到在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在基层发现矛盾问题,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明确“察”的路径,以更实作风察民情 

  聚焦“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安排,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 走访调研,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组成工业服务专班,分别带领部门包联八家企业,通过“走访+问需+解难”模式,促进检察服务企业“零距离”。深入武汉雅元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思博达科技有限公司等,收集企业问题11个,对收集的问题,以交办单、督办单等形式逐一分解办理,定期对问题反映人进行电话回访,做实闭环管理,确保取得实效。

  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12309检察服务电话、网上信访2.0系统、在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开设实践活动问题反映专栏等方式,广泛全面接收群众反映问题,以忧民、爱民的深厚感情和为民、惠民的真心实意,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真正俯下身子听真话、察真情。 

  注重“解”的实效,以更强担当解民忧 

  坚持人民至上,以“如我在诉”做好群众信访,以“看得见”的方式做好公开听证,针对违章建筑影响西河行洪安全一案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进行研判,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兼顾防洪防汛和经济发展,为守护公共利益作出检察贡献。 

  以“初心”的执着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惠心·骄阳”未检工作室赴95969部队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检察官林定敏受聘该幼儿园的法治副园长,在依法严惩侵害军人家庭未成年人犯罪、精准帮教军人家庭过错未成年人、积极推进涉及军人家庭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工作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双方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创新,凝聚共识,推进军队家庭未成年子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民法典》普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立体式、全方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有效提高老年人对诈骗犯罪的防备意识和遇事找法的法律意识,对养老诈骗犯罪形成强大舆论震慑,为营造全社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贡献检察力量。

  优化“暖”的方法,以更优服务暖民心 

  深化落实“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及时开展“农民工相关案件”司法救助线索排查活动,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民工兄弟开展司法救助,帮助受害农民工解决生活困境。积极发挥司法救助“雪中送炭”“救急解困”功能,加强对重点人群生活困难当事人司法救助工作,实行优先救助、快速救助、救助资金倾斜,不断巩固优化提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质效,真正让司法救助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深入推进“政法先锋进村湾”活动,“朱惠颖先锋队”迅速响应,深入黄陂区李家集街金银岗村开展送法治、做帮扶,向村民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方面的内容,持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做解难帮困的服务员,随时了解帮扶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以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司法为民的法治责任、自强发展的检察责任。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化实践活动,努力开创黄陂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