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防范养老诈骗,安享幸福生活 ——杜丽华先锋队帮助空巢老人守好“钱袋子”

【字号:    】        时间:2022-07-28      

  本网讯(通讯员 刘梦媛)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先锋进村湾”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做好切实服务村民、助力村湾发展工作,针对前期了解到的结对村湾内空巢老人偏多的情况,7月27日,杜丽华先锋队来到新洲区旧街莲花塘村,以“防范养老诈骗,安享幸福生活”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讲活动。同时,积极向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了解村湾其他法律需求。

  活动中,杜丽华先锋队队员、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丁立,分别从养老诈骗的定义和特点、养老诈骗的常见表现形式和防范措施、打击惩治养老诈骗的重要意义三个部分进行宣讲。特别是为村民梳理介绍了八种常见的养老诈骗骗局及其表现形式,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示村民如何防范养老诈骗、提高防诈意识。

 

  为了强化宣讲效果,在宣讲的最后环节,先锋队特意准备了防暑降温的小礼品,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和村民互动、提问,加深村民对防诈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村民们积极参与互动,将宣讲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活动结束后,村民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既实用又生动,希望今后还能开展类似的活动。

  宣讲结束后,针对个别村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先锋队员耐心为其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告知村民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此外,先锋队多方面收集村湾其他法律需求,了解到目前正值学生暑期,莲花塘村部分外出求学的青少年均回到村湾,以及村妇联反映的希望在村湾开展维护妇女权益等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需求。下一步,杜丽华先锋队将以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进一步开展法治宣讲等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