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法治小诊所”开进村湾 先锋队队员下沉送温情

【字号:    】        时间:2022-08-03      

   本网讯(通讯员 昌检宣)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要求,根据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先锋进村湾”实践活动要求,7月26日,徐永芳先锋队全体队员前往对口村湾江夏向阳二村,与村委会就前期活动情况进行回顾,并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


  武昌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政法先锋进村湾”活动,积极谋划、全员调动,以全院青年党员干部为基础,进一步扩充了先锋队力量,确保下沉到实处、工作出实效。

  根据政法先锋队进村湾工作要求,先锋队队长徐永芳向村委会人员介绍了先锋队的成立背景、成员结构以及活动方案,并就前期走访摸排的困难需求、问题解决进展等进行复盘和确认,探讨进一步解决办法。对于前期队员们下村湾的表现,村委会书记也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从中看到了检察干警服务村民、服务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也希望检察干警能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为村民们答疑解惑。

  针对该村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等问题,双方计划开展一系列针对老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活动,包括播放法治宣传片、上门宣讲反诈知识、讲好法治小故事等。徐永芳先锋队计划在下村湾活动中增设每周一次的“法治小诊所”,根据村委会事先摸排的法治需求,形成“问题清单”,队员们结合清单明细事先做好准备。对于家庭纠纷调解、劳动权益保护、集体企业经营等村民关心的问题,更要多方查找资料、咨询专家,做到带着“药方”下村湾。

  会商结束后,先锋队队员上门走访了困难群众,带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看着新修好的楼房,徐永芳队长诚挚地说,“有这么孝顺的子女,您二老享福啊。我们这次就是专程来看望您的,每周二、每周四都有队员来这儿值班,您生活中有什么问题、需求都可以和我们讲,我们一定尽力解决。”

  下一步,徐永芳先锋队将紧紧围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主题,以“政法先锋进村湾”实践活动为契机,根据院党组统一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力量,将村民的问题解决好、将美丽乡村建设好、将社会和谐维护好。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