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东西湖:“点对点”纾困解难 “心贴心”为民服务

【字号:    】        时间:2022-08-22      

       本网讯(通讯员 陈仕奇)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以来,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深刻把握“下基层要身入心到、察民情要全面精准、解民忧要务求实效、暖民心要主动及时”工作要求,聚焦企业、社区、乡村三个服务主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不断提高辖区居民、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用心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分解对口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召开专项推进会,将对口企业进行分解,活动开展以来,院领导实地走访多家企业40余次,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协助解决企业经济发展问题及基层治理问题。
       二是结合检察职能,做好普法宣传。该院着重向企业宣传经营相关法律知识,发放普法宣传册,播放专题宣传片,积极做好释疑解惑、释法说理,提高企业法治经营能力。7月25日,该院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抽调检察业务骨干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在对口企业就企业合规制度、经营风险防控、防范电信诈骗等讲授法治课,受到企业员工好评。
       三是做好企业合规,优化营商环境。该院将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探索“合规考察+检察建议+不起诉”的办案模式,促进涉案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该院对某涉案企业进行回访“复诊”,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帮助企业加入街道商会,该案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6月28日版转载刊登。
贴心服务,助推共建共治共享
       一是畅通沟通渠道,强化结对共建。认真落实党员干警“双报到双报告”制度,院领导深入结对共建社区问需问难,共话社区发展。结合七一建党,院领导深入共建社区开展老党员走访慰问活动,送上温暖祝福,了解社情民意。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社区播放该院制作的普法微视频、微动漫,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社区居民防诈骗意识。7月16日,该院与共建社区联合创作建设的彩绘墙画完工,切实美化村湾环境,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成为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二是发挥先锋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市委政法委部署“政法先锋进村湾”实践活动统一安排,该院“廖咏先锋队”迅速下沉至对口村湾开展共建活动,为村民出实招、办实事、护民利。在院党组支持下,先锋队吸纳青年骨干,壮大队伍规模,分组每周前往村湾开展普法宣传、矛盾化解、治安巡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工作。
       7月22日,先锋队在村湾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讲活动,以“接地气”的语言向村湾群众介绍了养老诈骗犯罪的惯用手段和识别防范方法,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守住“养老钱”。
暖心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未爱方兴撑起法治蓝天。深化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试点工作,线上全市首创“未爱方兴”帮教小程序,线下联合社区建立“向日葵”指导阵地,提供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指导团辅课程。今年以来,共利用“线上+线下”双阵地开展20余次帮教活动,辅导涉案未成年人家庭16组,让缺位关爱“归位”。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普法活动,线上向一千余名乡村儿童讲授法治课,线下前往辖区走马岭中学,向一百余名初中学子讲授暑期安全教育课。自编自演拍摄《花开半夏 未爱方兴》微电影,被多家主流媒体转发,在辖区中小学播放,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
       二是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开展辖区农资经营行为监督专项行动,针对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人畜安全及农村人居环境安全的违法行为制发8件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助推农资市场规范经营。聚焦辖区老旧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消防设施缺位等问题,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街道制发检察建议或开展磋商,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公开听证,共商整改举措,维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温暖控申化解矛盾纠纷。对一起因故意伤害致高位截瘫、执行款多年未执行到位、信访诉求激烈的案件,邀请代表委员、执行法官、人民监督员共同上门听证,充分释法说理,依法依规进行司法救助。信访人当场表示息诉罢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