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夏日炎炎,检察官为孩子们送来清凉“法治风”

【字号:    】        时间:2022-08-22      

       本网讯(通讯员 陈仕奇)“大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隐私吗?”“怎么防范性侵犯?”“被人打了能不能还手?”
       “我知道!我来回答!”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8月18日,在新洲区八屋村及东西湖区碧海社区,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连续开讲两堂法治课,为孩子们送来清凉“法治风”。
       8月18日上午一早,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院廖咏先锋队队员驱车前往对口村湾,为20余名乡村孩子讲授题为《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的法治课。未检检察官杨敏以幽默生动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认识身体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怎么办”四个课题。课堂上,检察官通过闯关竞答、情景模拟小游戏等方式,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当天下午,为精准对接综治联系点普法需求,该院未检检察官来到碧海社区,以《法伴我成长》为题,为社区暑期托管班的孩子们讲授法治课。检察官杨敏以“猜猜我的工作职责”互动问答作为开场,引导孩子们进入“沉浸式”普法课堂。“检察官是检查身体身体健康的!”“是检查卫生的!”孩子们稚气未脱的回答让课堂气氛活跃了起来。
       检察官循循善诱,以孩子们听得懂、感兴趣的方式讲解了未检检察官的工作职责、法律与道德的关系等知识。为提升普法效果,检察官还播放了截取的动漫片段,通过指出动漫人物的一些不良行为,让孩子们了解校园欺凌、小偷小摸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将法治“种子”植入孩子心田。
       为协助社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法治课前,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向社区送上凉茶饮品、毛巾等“清凉”物资。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精准对接企业、社区、乡村法治需求,助力企业发展、社区治理、村湾振兴。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