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字号:    】        时间:2022-08-25      

    本网讯(通讯员 姜琼 侯静怡)“安全生产事故猛如虎,我们企业将坚决从大局着眼、小处着手,为自身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安全基础……”

    “我们将生产厂房喷淋设施安装推进工作,作为辖区消防领域行业区域治理重点工作来抓,明确时间节点,倒排计划,对辖区内工业园区企业实现一企一策,建立一企一档……”
    企业代表、行政机关代表在安全生产磋商会上纷纷表态。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有效防范工业园区企业火灾等重大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公共利益,2022年6月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对工业园区企业生产安全隐患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辖区内两家工业园区进行了调查走访。
    经排查发现,两家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存在未按规定设置消防喷淋设施、消防设备损坏、消防通道被堵塞等安全隐患问题。经调查了解,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喷淋设施安装成本高、一些企业正处于入驻工业园区的“过渡期”……
    为督促安全隐患尽快得到整改,经开区检察院依法启动诉前磋商行政公益诉讼程序,邀请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沌阳街道办事处、智能制造园管理办公室、区公安分局、企业代表等相关单位与会,共同探讨解决园区安全生产隐患问题。
    会上,各方代表对案件充分发表了意见,并最终厘清了各方监管职责,统一了思想认识,达成了综合整治园区企业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共识,并形成多方联动整治合力,推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目前,该两家工业园区消防设备已得到修缮、消防通道畅通,消防喷淋设施安装方案已得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审核。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检察公益诉讼的神圣使命。近年来,经开区检察院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铭记于心,能动履职,服务大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消防安全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检察力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