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黄陂:亲职教育“云指导” 未检关爱“不掉线”

【字号:    】        时间:2022-09-02      

   本网讯(通讯员 常妍)他们是迷途少年的知心人,时刻关心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他们是亲子关系的牵挂者,时刻关注亲职教育对未成年人 教育监管的重要作用。 

  近日,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检察院“惠心·骄阳”未检工作室通过线上模式,对附条件不起诉考察的未成年人开展“云帮教”,邀请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疏导亲子关系,确保关爱一直在线。 

  “检察官哥哥,我现在很容易跟我爸妈吵架,我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近日,一名正在接受黄陂区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考察的未成年人小花(化名)向承办案件的检察官求助。小花曾经是所在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成绩在学校也是名列前茅。但由于小花青春期和父母的关系紧张,持续发生争吵而离家出走。离家出走期间受不良社会人员的蛊惑,被牵扯到一起刑事案件之中。

  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小花因受人蛊惑而走上犯罪道路,此前并无前科劣迹,在犯罪中未起到主要作用,并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在揭发其他犯罪上有立功表现。综上情况,办案人员决定作附条件不起诉考察。

  在小花踌躇满志地回家学习生活后几个月,突然向办案人员发出了求助。经过办案人员的分析和讨论,认为小花之所以会走上错误的道路,与其家庭氛围和父母的教育密不可分,现在小花回归家庭仍需一个契机将家庭中的矛盾化解。

  随即,黄陂区检察院“惠心·骄阳”未检工作室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联系区妇联寻找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兼心理咨询师准备相关指导课程。同时经过多方磋商,考虑到小花一家为外地家庭,因路途遥远,举家来汉接受指导确实不利于一家人工作学习的安排,加之疫情防控也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经过沟通协商后,该院决定运用互联网平台和智慧检务设备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检察官助理万方旭宇主持活动,先由指导老师分别跟每位家庭成员在线上平台单独沟通、找出问题,再由指导老师针对每位家庭成员的情况给予精准的专业建议,最后再将所有人集中到线上平台,让每位家庭成员都畅所欲言,“打开天窗说亮话”。活动最后,小花及其父母都认识到了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不当行为,表示这次活动收获巨大,困扰其家庭多年的矛盾正一步步化解,并保证帮助小花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谢谢检察官哥哥和老师,你们的帮助和精神鼓励是我成长的动力,我会和父母敞开心扉,多多沟通,互相体谅,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我相信通过脚踏实地地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小花隔着屏幕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下一步,“惠心·骄阳”未检工作室将持续发挥家庭教育指导站的教育引领作用,深入拓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与多部门联动中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引导家长自觉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