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王力:挂职服务居民先从网格员做起

【字号:    】        时间:2022-12-13      

挨家挨户走访 了解群众所思所盼

王力:挂职服务居民先从网格员做起

          

  “好的好的,我会及时和物业沟通,您放心。”8日刚上班,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挂职副书记王力就接到居民的电话,12网格10栋的一部电梯出了一点小问题,有居民向王力反映情况。虽然接手网格员的工作还不到一个月,但王力已经对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有了自己的解决方法。

  39岁的王力,作为武汉市检察院选派的挂职干部,11月初,从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变身为社区副书记,开始为期一年的社区挂职工作。初来乍到,为尽快熟悉社区环境,11月底,王力开始兼任12网格的网格员。“既然来到社区,我就要及时转变身份,从网格一线开始服务居民。”王力说。


王力(左)虚心向社区书记桂小妹请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社区党委会定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今,王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细读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我们要扑到群众中去,说群众的语言,问群众的诉求,解群众的忧虑。”

  因为职业的关系,王力做事非常认真,虽然已经拿到了居民的花名册,但他还是决定亲自走一趟,挨家挨户去拜访。“作为一名新网格员,我首先要去向居民介绍自己,让大家认识我。其次也是借此机会,熟悉自己网格的情况。”

  每一户有几口人,是否有人员变化,家里遇到了什么困难,王力把这些问题一一记录下来,补充进花名册里。每次上门,他都会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对方,“我告诉居民们,有事一定第一时间联系我。”


王力(左)与居民交谈,摸清网格基本情况

  有一次,在一户困难群众家里,家里的女主人患有重疾,但看见有网格员上门,女主人执意给王力拿水喝。王力回忆说:“我出于礼貌,一开始没接她的水,我要她赶紧坐下休息。但阿姨一直把手举着,一定要我喝水了再走。这件事很小,可能在别人眼里不算什么,但我真切感受到群众与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情感。

  新手网格员刚上任,许多事还需要人指导,社区居委会委员李文丽成了王力的工作导师。李文丽已经在青和居社区工作了4年,她说:“我也是从网格员开始做起,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了解居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做好精准高效的服务。”李文丽总是细心给王力传授经验。“现在已经是12月了,要通知居民及时缴纳医保,避免因为未按时缴纳而影响医保的报销;上门看望独居、空巢、高龄老人的同时,我们可以询问居民有没有进行退休年审,网格员也可以帮忙年审……”一条条工作小经验,都是李文丽多年工作的总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李文丽说:“社区的事情多而杂,但不能因为难就退缩。多年来,我们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和居社区时的殷殷嘱托。未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把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

  最近,王力正在准备一堂党课,青和居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计划把党课开进居民楼栋。王力说:“我还在打磨党课的内容,我要用‘更接地气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社区工作要把为群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关键问题,精准化精细化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各方面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