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数字检察

青山:律师阅卷零障碍 检察服务不打折

【字号:    】        时间:2020-04-23      

  本网讯(通讯员 陈燕琴)“律师阅卷零障碍,检察服务不打折”是青山区检察院全面服务保障律师权利一贯秉承和落实的理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全面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和省、市检察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工作,妥善完成该院首例律师跨省异地阅卷。

  “您好,请问是李律师吗?我是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的检察官,今天收到您的案件委托手续和阅卷申请了,请问您目前在哪里?”

  “我在北京……”

   

  

  420日,青山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邮件,原来是担任本院承办案件辩护人的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寄来的案件委托手续和相关材料。案件管理部检察官立即与律师联系,帮助其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和案件信息绑定。

  因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而李律师又身在北京,该院立即向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请示并征求指导意见,同时向李律师了解其经常居住地和律师事务所所在地的具体位置并征求意见,最终,该院建议李律师采取相对便利的异地阅卷方式,并积极与李律师所在地的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取得联系,请其协助为李律师提供异地阅卷。

  “您好,我是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的检察官,我院承办的一起案件的辩护律师在北京东城区居住,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想在贵院进行异地阅卷,希望提供相关协助。”

  “没问题,我们全力支持!”

  为妥善解决好李律师异地阅卷事宜,该院案件管理部向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详细沟通寄送材料的内容要求。

  421日,该院案件管理部检察官将做好加密措施的电子卷宗光盘及律师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一并通过湖北省机要通道寄送至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并电话告知对方及时接收。同时,将寄送情况告知李律师,提示他在接到东城区检察院的消息后,携带好身份证明材料前往阅卷,并在收到电子卷宗光盘后联系青山区检察院获取卷宗查阅密码。

  青山区检察院保障律师权利的贴心举措让李律师顺利地在“家门口”的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完成异地阅卷。李律师对该院细致、高效的检察服务连连点赞。

责编 汪光吉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