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数字检察

硚口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提讯助力认罪认罚案件办理

【字号:    】        时间:2020-04-25      

   

  本网讯(通讯员 丁立 龙飞)“我们是硚口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因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接触,确保安全,现在使用远程视频对你进行讯问,你应当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你听清楚了吗?”

  “听清楚了。”

  近日,硚口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丁立、检察官助理龙飞和刘文小雪运用远程提讯系统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为保障远程提讯工作的顺利进行,该院提前与硚口区看守所、硚口区司法局沟通协调,针对认罪认罚简易程序案件,提前预约值班律师,准备好认罪认罚具结书。

  提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办案检察官和值班律师在硚口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提讯室,通过网络同步传送双方图像和声音。检察官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内容和权利义务,并就案件事实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在一个小时内,检察官依次完成了3件适用简易程序认罪认罚案件的提讯、具结工作。远程提讯过程中,视频音画传输流畅、清晰。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在“零接触”状态下完成了提讯、告知、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法律程序,整个过程衔接有序、程序规范完整、公正高效。

  据悉,该院通过运用远程视频提讯,开启了认罪认罚工作“云模式”,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还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双推进。

责编 汪光吉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