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数字检察

智慧检务哪家强?新洲邀您看一看

【字号:    】        时间:2020-08-10      

  本网讯(通讯员 陶曼)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检察院在疫情期间借助科技力量使智慧检务工作全面开花:一部的云出庭、未检的云课堂、三部的云谈话、四部的云听证、五部的云答复、六部的云阅卷……深入扎实推进智慧检务,促进办公办案提质增效。

  刑事检察部:“云”庭审助力出庭公诉

  

  4月14日,新洲区检察院在疫情期间首次利用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参与公诉出庭,起诉了两起贩卖毒品案和两起盗窃案,共四起案件。

  开庭当天,公诉人彭涛在线上法庭里代表检察机关宣读了起诉书,发表了公诉意见,对被告人11起盗窃经营性店铺的犯罪事实分别出示了证据,阐明相关法律依据,有力地指控了犯罪。

  未检室:“青春护航 我们同行”亲职教育活动和“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年5月7日上午,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检察院阳光成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内,一场以网络视频方式开展的亲职教育活动正在进行。新洲区院未检检察官、武汉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的心理专家陈宇老师,通过网络视频平台远程在线,为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的6名涉案未成年人(其中包括4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亲职教育课。课后家长们就孩子沟通、管教方面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5月28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新洲区检察院、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分为在线法治课堂和网络视频互动两个环节。此次网络安全“云课堂”学习教育活动吸引了全区8万中小学师生参加,同时特邀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代表参与。

  刑事执行检察部:利用远程视频开展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

  

  疫情期间,新洲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通过视频方式对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展开询问核查,重点核查侦查机关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诱供等非法取证情形,并告知认罪认罚从宽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可能引起的法律后果,同时现场解答犯罪嫌疑人提出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否兑现等法律问题,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民事申诉案件线上听证

  

  4月27日,新洲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就审查中的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举行听证会。这也是新洲区检察院首次在线上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为了保证办案公正性、加强对办案活动监督,该院特邀请了2名有丰富民事案件调处工作经验的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议,并提前与人民监督员沟通案件情况、告知相关事项。

  此次听证会,既保证了当事人各方充分发表自己意见和诉求的权利,又保证了案件办理能按程序公正、公开进行。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对听证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肯定。

  控告申诉检察部:远程视频接访观摩 公开答复刑事申诉案

  

  

  6月9日,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刑事申诉案以听证形式召开公开答复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评议。湖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陈俊、武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罗京越等与会观摩指导。湖北省检察院、武汉市院及所辖区院三级院控申部门干警50余人,通过本地升级后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中的视屏会议功能全程观摩了本次公开答复会。

  此次远程视频接访观摩和公开答复刑事申诉案会议得到了省市院参会领导的高度评价。

  案件管理部:云阅卷、云监督

  

  2020年4月17日,新洲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案管部)与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通力合作,通过网上远程视频,顺利实现了新洲区院首例律师代理案件的跨省异地阅卷。

  山东省淄博市的陈律师代理的一起刑事案件正在新洲区院审查起诉,新洲区院案管部主动联系陈律师所在的淄博市检察院案管部进行异地阅卷。新洲区院案管部在12309检察信息公开网上审核了陈律师的阅卷手续后,将经过加密处理的电子卷宗通过检察内网传输给淄博市院案管部。淄博市院现场审核了陈律师的阅卷手续后,将刻好电子卷宗的光盘交付陈律师阅卷。鄂鲁两地人民监督员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监督了此次异地阅卷的全过程。

  疫情期间,新洲区人民检察院还运用此种方式,与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检察院、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通力合作,成功办理了3起跨省异地阅卷,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洲区院智慧检务的运用,改变了地点但依法办案的法律程序没有变,缩短了时间但法律责任没有变,创新了技术手段但法律监督职能没有变。在今后的工作中,新洲区院将继续加强智慧检务的建设和应用,全面推进智慧案管、智慧公诉、智慧侦监、智慧执检、智慧民行、智慧未检公正,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维护公平正义。

责编  汪光吉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