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数字检察

质效引领 数字赋能 ——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有一群“数字医生”

【字号:    】        时间:2022-03-04      

    本网讯(通讯员 冯君)“赵主任,我们通过业务应用系统数据排查,发现你办理的刘某某案进行了非法证据排除工作,但未在业务应用系统内启动证据合法性调查程序,建议你在系统内启动该程序以规范执法流程。”

在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有一群“数字医生”,他们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在业务科室的全力支持下,立足检察业务数据,以考核指标为旨,把脉该院检察业务运行情况,“做体检、明症状”、“开药方、抓落实”、“明肌理、治未病”,立足监管大枢纽,做好数据大管家,为该院检察工作及该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谋。 
   做体检、明症状
  
  “小易、小吴,这个月月底到了,我们在系统里把认罪认罚开展情况、确定刑量刑适用情况、量刑建议采纳情况等数据梳理一下。”春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天,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代桂霞搬起板凳坐到统计员小易、小吴旁。
  每月月底,代桂霞都会带领科室成员“跑”到考核前面,对数据“做体检”:“件卡”认罪认罚适用情况勾选了“是”,“人卡”认罪认罚适用情况不会均为“否”;裁判日期填录了,量刑建议采纳情况不会为“空”……
   一点点,一件件,第六检察部核查员们如蚂蚁搬家一般,在数据构成的沙粒王国里细细排查,认真比对,从数据的逻辑性及法律规定的时效性出发,利用数据间的关联性排查数据填录的疏漏,把脉数据“血管”,实时纠偏,让数据真实地反映该院实际工作情况。
  
  每月月初,检察业务质效考核结果如期而至,这也意味着当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即将召开。此时,作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材料的撰写者,第六检察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通过统一业务应用软件把当月案件办理情况以60项主要业务数据为索引进行梳理,将考核的“比”化为具体的“件”和“人”,只是基础。
  
  为做好数据参谋,明确症结所在,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分析研判材料中还多了两个额外“CT”:一是发挥业务数据分析“晴雨表”作用,对比全省、市各基层院同一工作开展情况,将工作质效划分为“优秀、良好、较差”三档,直观展示各条线在全省、全市工作中的位次,明确短板,有的放矢;二是明确各员额检察官的审前羁押率、捕后轻缓刑率、“案-件比”等核心数据指标,做到责任落实到人。
  从数据扎帐到完成分析研判报告,不到一周,大家都笑称,“我们是跟数据赛跑的人。”
  开药方、抓落实
  “钱主任,你看针对起诉后证据、赔偿谅解情形发生变化的案件,我们能不能通过《量刑建议调整书》来对量刑情况进行调整,以增强量刑建议的针对性,强化检察机关对审判机关的监督工作。”
  
  发现病症很重要,开方抓药也很关键,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擎住数据牛鼻子,发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指挥棒”作用:针对薄弱环节及时敦促归口业务部门形成优化举措,强化整改力度,增强了各承办人对案—件比、少捕慎诉慎押等工作的认识;和各兄弟区院加强沟通,充分学习先进院优良做法,更加完善了案卡填录的规范流程。该院上下拧成一股绳,以数据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不断前行。
  “孙检察官,你的案子明天到期,请及时结案。”“李主任,张某某案的审查报告为空白,请及时整改。”2021年,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共计发出流程监控600余条,流程监控比例达11%。
  为强监控、抓落实,第六检察部及时根据司法政策、考核指标及本院短板对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检务督查等工作进行调整:为防止“假退查”“真延期”,形成退、延案件每案必查模式;为提升办案质效,将捕后轻刑等短板工作及涉营商专项工作纳入案件质量评查重点;对工作开展不力、情节严重的及时予以检务督查。
  明肌理、治未病
   “小冯,这项工作提炼得很好,我们要多思考,为全区、全市犯罪治理工作提供参谋。”
   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数字医生”工作得到院领导高度重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对第六检察部干警冯君如是说。
   2021年,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形成少捕慎诉慎押调研报告2篇、专项分析研判8份。其中《轻罪治理的司法路径和实证分析》一文被《西南政法大学学报》刊发,《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近一年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情况分析》等7篇专项分析研判获得区委政法委批示。
  
  2022年开年,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地域特点,以检察大数据为基础,再次形成《武汉市东西湖区四年刑事治理工作分析报告》、《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至2021年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情况分析报告》两篇,共计2万余字,就该院检察一体化建设及全区犯罪治理总体工作建言献策,把脉全院数据以明肌理治未病。
  “同志们,这个月的考核数据出来了,我们院2022年1月份业绩考核指标位居全市前列。”2022年2月上旬,新年伊始,代桂霞向部门干警转达最新的业绩考核排名情况,言语里充满自豪与喜悦,这也代表着该院检察业务工作得到上级院的肯定和认可。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