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岸检青年说 | 杨胜兰:以匠心致意初心

【字号:    】        时间:2022-04-22      

  本网讯(通讯员 杨胜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警作为检察事业生力军,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岸检青年说】栏目旨在展示青年干警的所思所想、所观所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青年声音,感受赤子之心。


  杨胜兰,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现任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司法为民,是检察工作的初心所向。办理案件淬炼的不仅是匠心,更是初心。用力办实、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转变新时代检察办案理念,努力传递司法温度,以“匠心”的求极致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这就是我在办案过程中的初心坚守。 

严谨细致,争做行家里手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时常自问,致力于在法理与人情之间寻求经得起历史考验、经得起良心叩问的最优解。 

  非法集资案件是典型的涉众型案件。在这些案件里,每一个数字都关系到一个家庭对司法公正的看法。只有谨慎一点、再谨慎一点,把每一笔金额都核实精准,才能获得老百姓的认同,才算是真正办好了案子。 

  曾经,我办理过一起以投资为幌子的非法集资案件。该案1000多名被害人大部分为老年人,起诉书中认定的每一笔资金都关系着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对照着审计报告,我认真核实每一位老人的转账凭证,一项一项核对、一笔一笔厘清。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厘清了每一笔投资金额、还本付息金额以及尚未清偿的本金金额,最后帮助老人追回了“养老钱”。 

  要把疑难复杂案件办成精品案件,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好案头工作,详细掌握案件信息,将案件所有细节烂熟于心,严谨细致才能查出真相。 

  在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中,两名被告人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非常大,且均作无罪供述。受理该案后,我认真查看了现场勘查记录,查阅了大量监控录像和同步录音录像,通过对比理清了被告人一贯的生活规律、活动规律、犯罪前的反常表现,进而锁定了证明犯罪嫌疑人主观明知的证据。庭审前的那些日子里,我每天总是埋头在证据材料堆里,逐字逐句看材料,反复斟酌案情。开庭时两名被告人还存有侥幸心理,但在逐一摆出的证据面前,低头认罪。法院最终对两名被告人均作出有罪判决。 

精益求精,锤炼检察匠人 

  每天与成堆的案卷打交道,枯燥是有的,但每一个案件会有不同,有时会让人感到充满挑战。正是这些挑战,激励着我不断成长。 

  我曾经承办了一个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案。该案的9名被告人利用非法的“黑广播”播放医疗广告,严重扰乱无线电通讯秩序。当时,相关司法解释刚刚出台,对于如何认定“情节特别严重”还尚无判例。办理这一案件,对于检察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有着极大的考验。我认真核实被告人在本案中的具体行为,评估其行为的危害程度,研究如何定罪量刑,不断完善证据,最终将被告人绳之以法。 

  作为公诉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做个好“匠人”。向书本学知识,向同事学办案技巧,向知名律师和法官学庭审经验,只有对学习不懈的追求,才能面对案件时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 

  同时,通过一些宝贵的培训和学习交流的机会,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仁,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差距。有的人除了做好日常工作之外,还花费大量的时间在阅读和书写上,有的人为了办好一起涉及期货的案件,可以把宏观经济学全部学习一遍,令人叹为观止。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和优秀同仁的对比、鞭策作用,不仅在于自我加压、自我磨炼,更在于感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内心境界。这样的历程于我而言,也绝不仅仅是一种学识和业务的精进,更是自我成长的一种修行,鞭策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和钻研,在检察事业中发出更多光和热。 

情法交融,彰显检察温度 

  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映射着一个人的人生,以及与其血肉相连的一个个家庭。曾经看到一篇文章里写到:卷宗是没有生命的,但你要知道,你办的不仅仅是案子,也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承办过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大学生,酒后冲动将被害人打伤,对于自己的行为,犯罪嫌疑人非常后悔。在我看来,无论是对案件的审查还是与嫌疑人的沟通,目的不只是让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把工作做到位,让他们可以正视自己犯下的错误,最终能够悔过,才是根本目的。犯罪嫌疑人年轻且没有任何前科,一直以来在校表现也不错,让他迷途知返,是我的职责,也是他的愿望。 

  批捕、起诉一个犯罪嫌疑人容易,但教育、挽救他们绝非易事。在办理这起案件时,我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法治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所造成的危害,同时联系学校老师对其开展帮教工作;另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被害人的工作。最终,犯罪嫌疑人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双方和解,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让犯罪嫌疑人有继续完成学业的机会。这样的处理结果既彰显法律的公正,又充满温情,真正让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个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为了怀揣的炽热检察梦,我将一如既往地在“追求极致办铁案”的路上前行。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