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衍明:在雪域高原,感受信仰的力量

【字号:    】        时间:2022-07-04      

  本网讯(通讯员 武衍明)

  01、 决定援藏 

  去年9月份,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选派,我有幸作为高检院“双百计划”的一员,前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并担任省院援藏工作队队长。接到任务之初,我最担心的还是家人的牵挂,当我询问家人意见时,父母对我说:“这事咱不能躲,要好好完成任务。”临行前院领导和部门同事也给了我殷切的嘱托和关怀,让我可以安心地踏上进藏之路。 

  02、飞向高原 

  虽然临行前已做足了功课,但刚登上飞机的那一刻依然有些许的不安,因为三个半小时过后,我将踏上海拔近3600米的雪域高原,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高原环境。刚下飞机,才知道山南市院的同事们已经等候多时。一见面,他们就热情地迎了上来,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哈达、阳光、同事们的笑容融为一体,彻底消解了我们旅途的疲惫,之前的顾虑和担心也仿佛都烟消云散。 

  03、山南印象 

  初见山南,城市不大,但干净整洁,没有高楼林立,反而多了几份恬静。红白交错的藏式住宅、干净整洁的马路、枝繁叶茂的垂杨柳、黝黑淳朴的笑脸,这是我对山南最初的印象。抵达山南市院已是晚上7点,院里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了食宿。比往届援藏幸运的是,我们住在新落成的办公楼里,住宿条件超出我们的预期,在藏同事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也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04、对抗高反

  山南市区海拔3600米,在西藏还算不上高海拔,但前两天根本无法入睡,四肢酸痛,夜里躺在床上可以明显感受到心脏剧烈的跳动,白天稍微舒服点,吃饭成了体力活,走路也成了负担,我们习以为常的爬楼梯在这里成了高危动作。 

  安顿好后,山南市检察院领导当晚就给我们送来了氧气瓶、药品和水果。经过一周的艰难适应,我和队友们慢慢战胜了高反。我的宿舍窗外刚好是办公楼门头的露台,中间就是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不知道为什么,五星红旗在高原上空飘扬会让我有种莫名的感动,每天看着国旗入睡,无形中也给了我极大地勇气。 

  05、跃跃欲试 

  刚到部门报到时,王飞处长激动的说:“总算把你们盼来了”,这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由于湖北疫情原因,距离上一批援藏已时隔两年之久。在我固有印象中,援藏干部只是一个简单的身份标签,但那一刻,我对援藏干部有了全新的认识,我深刻体会到援藏干部对于这里的特殊意义,以及彼此间深厚的感情。正是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用情感植根雪域高原,用真诚搭起沟通桥梁,才让援藏干部在这里成为大家熟悉又肃然起敬的名字。当时就在想,我能为这里留下什么。 

  06、业务指导 

  为了尽快摸清山南刑检工作情况,我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到各基层院调研并开展同堂培训。在后来近三个月的时间,我跑遍了山南全市12个县(区)。每到一地除了以执法规范化为主题开展同堂培训外,还选择部分案件进行评查,由于地域原因,翻山越岭是常态。 

  为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我梳理了山南刑检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将武汉特别是我们江岸的经验做法结合山南实际进行推广。为了提高当地认罪认罚案件的办案效率,我对相关权利义务告知类文书进行了整合,并多方协调,最终制作了五合一权利义务告知书藏汉双语版,在全市推广。 

  07、 办理案件 

  援藏期间,作为专班组成员,我提前介入了中央督办的“513”系列专案,参与承办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抗诉、上诉等各类刑事案件6件。其中,带头承办了全市首例特大网络组织卖淫案,该案在审查逮捕、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均系零口供,在案件办理中,我们重点开展了认罪认罚的释法说理工作,提起公诉前一名被告人认罪认罚。最终,三名被告人均获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取得较好的办案效果和示范作用。 

  08、壮阔河山 

  进藏之前,对西藏的印象大多来源于课本和网络,这种间接的方式并不能完全感受到西藏的美。在工作之余,我和队友还有同事们前往阿里、林芝、拉萨、日喀则等地,近距离去拥抱祖国的壮阔河山。 

  美如羊卓雍错,奇如40冰川,壮如珠穆朗玛,秀如林芝桃花,一路走来,每一个湖泊,都充满了诗情画意;每一座山峰,都述说着宇宙洪荒。除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更加慨叹雪域高原上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堑变通途。一路走来,更加深入地了解西藏,也加深了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09、感受信仰 

  习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参加援藏工作后,通过近距离观察西藏,感受西藏,我对总书记这句话才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当年18军进藏这一史诗般的徒步大行军以及解放西藏后建设西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这是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再后来,各地区、各行业、各系统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前赴后继,投入到建设新西藏的伟大事业中,继续走着每个时代的长征路。 

  进入新时代,西藏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复兴号列车在雪域高原上奔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藏族同胞、在藏干部、援藏干部身上继续传承,在海拔3600米,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10、传承发扬 

  临别前,刘发林检察长及同事们再一次向我献上洁白的哈达,这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和鼓励,我也得以圆满完成援藏任务,撰写的湖北援藏调研报告,受到了山南市院党组的高度肯定,获评优秀援藏干部,并荣立个人三等功。说是援藏,我认为其实也是受援,我们把内地先进的理念带给他们,他们也给了我精神层面的升华。回来之后,经过短暂的休整,我又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今后,我要将老西藏精神继续传承好、发扬好,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擦亮援藏干部这一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