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提升年 | 交流轮岗共提升 激发队伍新活力(第一期)

【字号:    】        时间:2022-08-01      

本网讯(通讯员 岸检宣)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设

高素质青年政法队伍的要求 

落实省院“素能提升年”活动部署 

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 

开展检察院与法院 

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 

双向交流学习 

通过双向交流学习 

青年干警了解了 

不同种类的工作性质 

实现了双方工作的良性互动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他们的交流轮岗心得吧~ 

江岸区人民检察院  杨庆国 

  临行前,杨检对交流干警提出四个十分的寄语,十分有意义,十分有必要,十分及时,十分期待。在江岸区法院执行局信访组交流三个月后,我对杨检的寄语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与感受。 

  执行案件监督是民行检察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民行业务新手,交流期间执行局的同志带我了解了线下扣划,拒执案件的调查现场等执行业务一线,十分及时,解答了我工作中的困惑。 

  每周二我都会跟着执行局的同志进行信访接待工作,深入了解一线执行矛盾纠纷和执行工作重难点,十分必要,拓宽了自身的眼界和视野。 

  交流期间,我还参与了科室开展的100起执行案件评查,汇总评查报告,并就评查情况进行了交流反馈,十分有意义,加深了自身对执行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法检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有着较大的差异,我十分期待将这段学习经历切实转化成业务本领,切实回报党组的重视培养。 

江岸区人民法院  文娟 

  3月底,法检启动互派干部交流学习,我很荣幸成为第一批到检察院交流的干警。 

  这三个月我们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深化职业共情。记得我第一次走进岸检,是参加法检青年话协同活动,那时我对岸检还比较陌生。三个月后,我对第四检察部、对岸检都有了更深的了解。检法两家分工不同,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是一致的。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探讨如何更规范高效开展工作、青年干警如何快速提升技能、如何在繁忙工作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是一个职业共同体深化职业共情的美妙旅程。 

  这三个月我们交流业务,增进互信,凝聚办案共识。我在法院执行局信访组工作,而执行监督是第四检察部的重要工作内容,业务上有交集。5月,第四检察部评查了执行局100件案卷,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一些问题的法律适用、证据标准形成共识,对法院规范执行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这三个月让我拓宽视角,转换思维。我在执行局工作4年多,很少从执行监督角度思考自己的工作,而这三个月让我对执行监督更了解,也多了一个角度思考执行工作。民刑检察是执行程序的监督者,是执行工作风险的预警者。岸检加强执行监督、岸法接受执行监督,共同为执行工作提质增效。6月,我旁听了刑检的听证,这是更加陌生的领域,在旁听中我感受到了刑检检察官的专业和魅力。 

  越是丰富美妙的旅程越感觉时光飞逝,我非常的不舍。法检互派干部交流学习,我们是第一批,还有后来者,未来的交流活动值得期待! 

江岸区人民检察院  罗玉冰 

  在法院交流的三个月里,我担任的是法官助理一职,协助法官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在协助办理刑事案件的过程中,我的视角从公诉席转变到了法官席,代入法官的办案角度,对于刑事案件的处理有了全新的理解。法官的视角要求更加全面的看待案件,要带着居中裁判的态度去审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 

  而协助办理民事案件,更是让我印象深刻。参与上门送达时,我第一次直面民事被告人咄咄逼人、拒不配合甚至情绪异常激动的时候,我不知所措。在胡庭长的指导下,我逐渐学会了运用好各种沟通技巧,让被告人的情绪得到缓解。 

  参与庭前调解工作,我体会到了这项工作需要十分有耐心。通过我们的努力,看着双方达成和解,问题得到解决,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参与民事庭审工作,我看到了法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优秀司法状态。撰写法律文书、整理案卷、参与案件讨论等工作都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这次法检交流活动很有意义,我不仅全面了解到了法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状态,还学会了从法官的视角更加全面的看待案件。在今后的案件办理当中,我将更加全面的审视每一个案件细节,争取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岸区人民法院  易婧雯 

  有幸作为第一批法检干警双向交流学习活动的参与者,此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交流期间,我的知识能力得到了提升。通过协助检察官办理审查起诉案件,撰写审查报告、案件提审、起草起诉书等工作,我逐步掌握了刑事案件的办理流程。我还协助制作了知岸检行宣传短视频,参与走访互联网企业、协助调研工作,对检察院日常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我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在检察院的深度体验让我切实体会到了法检、民刑思维的差异,有助于在知识产权“三审合一”的办案背景下更好地切换办案思维。 

  我深刻体会到法检两家虽职能定位不同,但都是为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此次交流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未来工作中更好地换位思考,找到法检工作的契合点,不断创新更好的合作方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