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岸检青年说 | 孙薇濡: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字号:    】        时间:2022-08-05      

  本网讯(通讯员 孙薇濡)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警作为检察事业生力军,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岸检青年说】栏目旨在展示青年干警的所思所想、所观所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青年声音,感受赤子之心。

  孙薇濡,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现任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这句话富有诗意,极具内涵。我对它的理解是,在可奋斗的年纪,有前程可奔赴,人生才会豁然开朗,未来亦满是希望。只要愿意付出努力,青春终不会被辜负。 

  人生路上,有些决定,会带我们遇见最美的风景。我们是否还记得,当初是因为什么原因走上这条路?或许是因为对法律的热爱,或许是因为家人朋友的鼓励让我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地迈进检察队伍。无论当初的原因是什么,如今都不禁感慨:多幸运,能够成为一名检察人。

 

  算起来,我进入检察院已有八年,从检八年,也是从事案管工作的八年。这八年,我与案管共成长,从最开始的收送案管理、流程监控、律师接待、信息公开,到现在的案件质量评查、涉案财物管理、人民监督员工作,每一项工作我都认真对待,仔细揣摩。在工作中,我主动向领导和同事学习,不断积累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基本功积累。

 

  不知大家是否有这种感觉,检察院就像一座围城,或许这样形容不是特别恰当,但它的的确确是这样存在的。外面的人似乎对围城之内的世界很感兴趣,却又不知道它真实的面目。我们很幸运,能够进入到围城之中,感受着它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而我们也成为围城的一部分,与它同呼吸、共命运。


  虽然在这围城之中,大家的职业分工不同,有埋头于各种案件办理,化解矛盾纠纷的,有奔波于琐事保障后勤的、有致力于统计数据管理案件的、有醉心于文字工作苦心研究的,大家的通力合作才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检察院。可以说检察院就是我们所有人的代名词,而我们每一个人代表的就是检察院的形象。 

  记得在一次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大会上,杨检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有一点我印象非常深刻。杨检要求我们要增强集体凝聚力,树立全院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团结协作,做到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理解不误解,建设和谐岸检。

  结合案管工作来谈,案管部门是一个内部监督部门,同时也具有管理和服务职能,案管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与各部门密不可分,都需要各部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所以案管工作要想做得好,必须要树立大局观念,就像杨检说的,要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要善于站在办案人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努力为他们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寓监督管理于服务之中,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张军检察长所说的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作为一个在案管工作八年的老兵,我深知案管工作的不易。案管工作头绪多且琐碎,需要我们有更加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身为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部门,要甘当绿叶,兢兢业业干好平凡的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更需要我们有创新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为检察办案保驾护航。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既要低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细想之下,所谓现实,就是低头做事,把握当下,所谓远方,就是抬头看路,认清方向。在努力完成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反思,更要不断抬头看看身边的优秀的同事,无论面对怎样的工作,都要有积极的心态并且付诸行动。 

  青春当奉献、奋斗正当时,只有这样当我们回首往事时,才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管奔赴怎样的前程,都会拥有一份笃定与豁达,也可以很坦然的说,我没有辜负自己,没有辜负青春。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