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岸检青年说 | 吴相岩:赤子之心、求索之道

【字号:    】        时间:2022-08-23      

  本网讯(通讯员 吴相岩)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警作为检察事业生力军,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岸检青年说】栏目旨在展示青年干警的所思所想、所观所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青年声音,感受赤子之心。


  吴相岩,毕业于辽宁大学,现任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人民幸福生活得到了更多的保障。青年检察人正是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之一,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参与这一事业之中的使命感。

 

  前些日子,我忽然发现,自己在用完共享单车后,会像条件反射一般先看看旁边的路上有没有盲道,并一定要确保把车子停在盲道之外。因为盲道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资源,其功能的正常行使关乎着残疾人群体的权益。原来多年从事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经把守护公益的那份信念根植在了我的内心深处。 

  我感到非常庆幸,来到岸检这个集体后服务于公益诉讼工作岗位,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感都能直接对接到具体的办案工作之中,自己也在工作中不断磨练、不断成长。 

  有人说,法律工作是严肃的。而我想说,法律工作同样是浪漫的。 

  青年检察人的浪漫,在于怀有赤子之心,像繁星、像焰火,带给人希望与力量。跟我们同龄的青年检察人,成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年代,对良法善治的不懈追求是我们秉公执法的内在驱动。从校园到社会,不变的是名为公正的原则和底线。这份坚守也成为内化在法律人心中的责任,时刻提醒着我们去担当有为。 

  青年检察人的浪漫,在于跋涉求索之道,耐得住寂寞,只为洞天一瞥千难万阻在所不辞。基层办案工作繁忙,堆积如山的案件材料、逐日递减的审查期限都可能不断消磨着青年检察人的热情。但这份工作的魅力总能吸引着我们不停下追逐脚步。我们办过的案件类型可能会重复,但去了解不同的观点、意见和结论,总能收获智慧的碰撞。 

  还记得那是一个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在协助检察官的办案过程中,我突然有了一个灵感,那就是建议在制作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的时候,引用的法律依据可以考虑不局限于公法,我们可以尝试把《物权法》这样的私法领域的法律规定纳入,增强文书释法说理的力度。后来检察官采纳了我的建议。文书报备后也受到了上级院的肯定。

 

  今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于3月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我们就是年轻干部,我们要将总书记的提出的要求作为行动指引,我们要发挥出我们身为检察铁军一线战斗员的全部动能,燃起青春的火炬,做好检察本职工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永远奋斗! 

  今年,我院检察文化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我自然也希望把自己对检察文化的热忱播散开来。经过数个灵感纷飞的假日和夜晚,我结合工作感悟创作了几首检察歌曲。其中的一首,歌曲的意项来源于我们加班工作时举头常见的办公室的灯光。那与夜晚形成强烈对比的光芒,是我们检察人不变信仰的象征。那么,我想以这首歌曲的部分歌词作为结尾: 

  检察官办公室的灯,又陪他到深夜之中,案卷中满眼都是各种人们的人生;检察官奔波的身影,背负着法理和感情,他只求行走这世间能留下公正!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