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廉说 | 岸检青年说清廉(第一期)

【字号:    】        时间:2022-09-07      

  本网讯(通讯员 岸检宣)为进一步增强江岸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加强青年干警作风建设,即日起,该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青廉说”栏目,刊发青年干警创作的清廉作品,以青年之声传递廉洁之风。

《莲花无尘别样红》 作者·杨胜兰


  莲之美,在于洁。人之美,贵在廉。池中之莲,虽身处污泥之中,却纤尘不染,清清白白,落落大方;立于水之间,不显媚态,不为风之摇摆,不随世俗、清高洁净,绽放淡雅、洁身自爱之美,“水清则莲更清,水浊而莲不随其所动”。 

  人之品质,应如莲花之品性一样。人因廉而正,人之正,不在于人的能力有多强,水平有多高,而在于立身洁白的崇高品质。古往今来,有多少廉者模范,,如海瑞公正为官无私无畏,于成龙做官一世心系百姓,周恩来秉公用权两袖清风……真可谓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廉与莲相通,廉如莲,都是品质高贵的象征。莲之美贵在“洁”,人之美贵在“廉”。  

  政法工作者要像莲花一样保持“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气韵,提炼内核、升华党性,坚定纯洁之志,培养高雅之趣,勇担清廉之责。从检应如莲,静静的绽放在摇曳的莲波里,默默扎根在泥土中,入泥三分,出水三分,用一生的时间守望着一池悠悠的清水,不羡慕天空中的云舒云卷,不奢求荣华富贵的过眼云烟,淡泊明志,耐得住清贫,拒绝得了诱惑,只为一份圣洁,只为一片初心。 

《走读老江岸》 作者·梁东


  儿童节到来之时,蒲公英工作室开展了以“走读老江岸”为主题的户外蒲公英读书会。邀请了街道博物馆的小宣讲员为多所学校的少年儿童讲解江岸老街道的历史故事。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我们也深受启发。 

  百年汉口发展,从外国租界地到如今的街头博物馆,从曾经达官贵人的独有场所到现在人民的乐园,充满了曲折和沧桑。在这条街道上 ,同时也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这更让我感受到一个政党之所以成长,是因为它一切以人民利益出发,为了国家和人民,一代代共产党人奋勇向前,不怕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尊严。我们要讲好故事给孩子们听,更要时刻提示自己,不忘初心,明确使命担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武衍明


  习近平总书记讲:“反腐败永远在路上,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经组织选派,我于2021年9月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担任湖北省检察机关援藏工作队队长。通过近距离观察西藏、感受西藏,我看到了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 

  这是初见“雅江”时拍摄的一幅照片。雅鲁藏布江,江面澄澈,静谧秀美,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副“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的意境,这是老百姓向往的风清气正,也是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真实写照。 

  在党的光辉照耀下,雪域高原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从拉萨贡嘎机场沿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东,除了陶醉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更加慨叹雪域高原上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堑变通途。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