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常态疫情防控下,检察官如何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

【字号:    】        时间:2021-01-29      

  
    本网讯(通讯员 骆亚玲)“近期的热剧《巡回检察组》让我对检察机关工作职能有了新的认知,目前,在疫情防控比较严峻的形势下,检察机关是如何做好驻所检察工作?又是如何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的?”1月27日,人民监督员贾薇带着好奇,同检察官一起来到硚口区看守所,全程见证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

  1月26日,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就张某涉嫌贩卖毒品案向硚口区检察院发出《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立即启动了对此案的讯问合法性核查。为推进阳光检务,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该院邀请了人民监督员贾薇全程监督,并对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开展评议。

  1月27日上午,在贾薇的见证下,硚口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驻看守所检察官包宏斌、检察官助理彭强调取查阅了犯罪嫌疑人入所身体检查记录等资料,询问了犯罪嫌疑人,重点对侦查机关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情形进行全方位核查。由于受疫情影响,看守所暂停办案人员对在押人员当面接触的提讯,为了在不影响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检察干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利用视频系统对张某进行询问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询问中,检察官就公安机关办理案件时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诱供,正常饮食、休息是否得到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经过核查,检察官未发现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情形,依法向公安机关送达了核查意见书。

  “本次核查程序合法规范,核查过程中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贾薇对硚口区检察院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这次活动也让我对驻所检察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检察机关通过检察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贾薇表示。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体现,更是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贯彻落实。在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启动讯问合法性核查,能够有效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更好的解决刑讯逼供发现滞后、调查取证困难等问题,进而强化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的监督, 提升办案效果。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