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汉区院召开检律联席会议 深化检律协作共识

【字号:    】        时间:2021-12-28      

  本网讯(通讯员 戴安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检律良性协作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近日,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江汉区司法局共同召开“深化检律协作,维护司法公正”检律协作联席会议。 

  江汉区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相关领导、江汉辖区内部分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江汉区院“武汉市政法先锋乐峰先锋队”全体队员及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武汉市政法先锋乐峰先锋队”队长、江汉区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乐峰主持。 

  会上,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林晓红就该院深化检律协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介绍。 

  区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吕少波立足工作实际,介绍了当前江汉区律师工作开展情况和区司法局在组织辖区律师参与检律协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改善当前律师执业环境、共同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冯畅领学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 

  江汉区人大代表、江汉区司法局律师党委副书记、湖北炽升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亚非结合二十余年从业经历和省市两级检律联席会议参会经历,从明确检察机关检察权、加强刑事监督权及搭建检律交流平台、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参会律师代表结合各自从业经历,提出了在执业过程中面临的障碍与困惑,并围绕如何搭建检律业务交流平台、畅通检律沟通渠道、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推动建立新型检律关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新的期望。 

  该院“武汉市政法先锋乐峰先锋队”队员和干警代表针对律师代表提出的执业过程中面临的困惑,结合检察业务实际,当场予以回应,并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对进一步优化检律协作关系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在人民监督员、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史克毅的领读下,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 

  第五检察部主任乐峰表示:深化检律协作,构建”“检律关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必然要求。通过此次会议,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做法,也分析了不足与短板。下一步,江汉区院将从四个方面着力,不断提升检律协作工作质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坚持理念共融、机制共建、信息共享、协作共赢,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持续健全律师执业保障和救济制度,深化律师权利保障专项监督,加强线上线下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律师执业服务水平。三是继续完善定期会商等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不断畅通检律沟通渠道,拓展检律协作交流方式。四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矛盾化解、息诉罢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区深化检律协作、构筑新型检律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