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联合组织公益劳动 增强社矫人员社会责任感

【字号:    】        时间:2020-12-14      

  本网讯(通讯员 薛婉云)为持续增强社区社矫对象劳动观念和社会责任感,12月11日,汉南区检察院联合区社矫局组织辖区40余名社矫人员在纱帽广场开展了一次公益劳动,并进行了思想教育和法治宣传,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活动。

  上午八点半,汉南区纱帽广场就迎来了这批“特殊的游人”,40余名社矫人员在社矫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了公益劳动。广场上,一行人提起水桶拎着抹布,洒水清扫、擦洗展板、收拾垃圾……各种劳动活动迅速干练,在众人的积极劳作之下,不一会儿广场就焕然一新。

  “你最近的社矫活动开展的怎么样?”“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直接跟我说。”……活动中,汉南区检察院第三部门负责人全永安与社矫人员逐一交谈,详细了解了社矫人员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帮助他们调整积极心态。

  随后,全永安对全体社矫人员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采用以案释法、情理并融的方式,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服刑期间应当遵守的各项法律法规,给社区矫正人员敲响警钟,告诫他们要珍惜机会、服从监管、认真改造。同时,就社区服刑人员享有的举报、控告、申诉等权利也进行认真的说明。通过这些沟通和互动,检察干警们积极鼓励社矫人员正确面对人生缺憾,走好人生路,争取顺利解矫,早日回归社会。

  人民监督员李璐表示:“这次活动,既是一次社区矫正对象公益劳动活动,也是一次法律宣传活动。希望检察机关以及社矫机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社区矫正对象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引导他们提升遵纪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服务社会。”

  公益劳动作为社区矫正“两个八小时”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内进行改造中一项必不可少的举措,与思想汇报、集中教育学习等矫正措施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汉南区检察院采用检察监督“走出去”方法,参加到社区矫正的日常工作中来,有效提高矫正监督质量,积极促进社区矫正人员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