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昌:“耳目一新”,首次参与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后听证员这样说

【字号:    】        时间:2020-12-18      

  本网讯(通讯员 田第潘)近日,武昌区检察院对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人民监督员彭勤、王阳,律师陶晶受邀担任听证员。

  本次听证的是一起申请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借贷纠纷案。该案先后经历了一审、二审、指令再审和发回重审。最终,原告还是认为自己的诉求没有得到支持,不服法院判决,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正确确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武昌区检察院决定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基本案情、法院裁判情况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向听证员和申请人的诉讼代理人进行了介绍。听证会围绕争议焦点有序进行。

  “锣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这是我们首次参与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感到耳目一新。多方参与,既有利于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也有利于查清事实,促进矛盾化解。这是武昌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新时代民事检察精准监督,落实检务公开创新尝试。”三位听证员表示。

  下一步,武昌区检察院将以《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为指导,继续规范开展公开听证工作,逐步将公开听证作为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