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岸:案件质量过不过硬,人民监督员来评一评

【字号:    】        时间:2020-12-18      

  本网讯(通讯员 孙薇濡)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升案件质量,近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第六检察部干警首先介绍了该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基本情况,对照《湖北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就案件质量评查的程序、内容、标准、结果运用等具体情况以及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操作流程向人民监督员作了详细介绍。 

  随后3名人民监督员每人随机抽选2件案件,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通过查阅卷宗的方式,就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办案程序是否规范、法律文书是否完备等方面开展评查。评查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对该院注重案件质量,主动强化内外部监督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这次参与岸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案件质量评查是强化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建议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人民监督员倪萍说道。 

  据了解,江岸区人民检察院自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以来,注重探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律,不断提高评查工作水平,及时发现、解决司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增强办案人员自我监督意识,推动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常态化,确保人民监督员充分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