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东西湖:召开律师座谈会,促进检律良性互动

【字号:    】        时间:2021-12-24      

       本网讯(通讯员 朱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形成检察机关与律师队伍新型良性互动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12月10日,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加强检律良性互动 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座谈会。东西湖区司法局、律师代表及人民监督员受邀参会,会议由第五检察部主任熊俊主持。
       会上,熊俊主任介绍了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在强化检律协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及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制度方面的经验做法,对《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两份文件进行解读。
       律师代表针对认罪认罚、律师会见、值班律师制度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对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交流,加强完善检律关系,共同推进检律良性互动。
       人民监督员胡娜说:“我本身是一名律师,但是今天我以人民监督员的身份参加座谈。此次座谈会搭建了诉辩沟通交流平台,推动新型检律关系构建,为你们点赞!”
       东西湖区司法局公法科科长屠育红表示,近年来,辖区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开展法律援助、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成效显著。下一步,司法局将继续同检察机关一道,全力做好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推进司法公正社会公正中的重要作用。
       第五检察部主任熊俊表示,新时代深化、拓展检律协作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前景,建立新型检律关系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意义重大。检察机关将与律师携手,积极贯彻、响应《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合力构建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当交往、互动协同的新型检律关系。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也将不断深化探索实践、创新协作方式、加强共同学习,及时解决律检协作互动中的问题,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共同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