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洲:检察官“云普法”刷屏老年朋友圈

【字号:    】        时间:2020-12-23      

 

  本网讯(通讯员 吕继强)各位爹爹婆婆,《民法典》7编1260条,与咱们老年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随处可见,全时段保护着老年人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最近,一段专门针对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民法典》法治宣传视频在新洲区老年大学学员朋友圈中刷屏了。

  为引导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12月21日,武汉市人民监督员、新洲区老年大学副校长徐俊邀请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为该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送上一堂民法典中关于维护老年人权益的专题讲座受到了老年朋友的欢迎

  新洲老年大学副校长徐俊任武汉市人民监督员两个月以来,应邀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旁听辖区内重大涉黑案件开庭庭审、听取检察情况通报等活动,对检察机关的职能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徐俊在工作中发现,近年来老年群体因为购买不法保健品、金融产品受骗情况发,老年群体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亟需加强,“我想自己作为人民监督员可以发挥联系群众与检察机关桥梁纽带作用,联络检察官为老年朋友们带来关于《民法典》如何保护老年人权益的知识讲座将检察法治产品带进老年大学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提升老年人的用法能力”徐俊表示。

  新洲区人民检察院对徐俊提出的想法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干警积极与徐俊对接联系,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方便老年人的实际情况,该院与新洲区老年大学协商后决定在网上以“云课堂”的形式开展课程录制。干警陶曼结合《民法典》中老年人权益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将生活中的案例用直观、简单的方式对意定监护遗赠扶养扩大范围增加遗嘱形式新增居住权扩大代位继承范围增设继承宽恕制度等进行讲解,分析了如何保障老年人享有的获得物质帮助享受社会服务社会优待权益。通俗宣讲入耳入心,深受老年学员的热诚欢迎和高度评价,纷纷期待着下一次的法律讲座。不少学员还自发撰写了学习体会,通过人民监督员反馈到检察机关

  “真是不学不知道,我们老年人应该怎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下心里就有底了,谢谢检察官为我们专门送来的《民法典》讲解。”仓埠街老年大学校长柳学武说。

  “这个讲座办好,检察官深入浅出的讲解,一听就明白了,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就有准头了,今天没白收看。”书画班班长李爱萍表示。

  我是奔七十的人,因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暂不能上学,堤内损失堤外补通过反复收看检察官‘云课堂’课程,线上一样学到了对我们老年人有用的知识,受益匪浅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普法。”军鼓班班长、陶河板鸭店主程玉兰说道。

  “通过学习陶检察官的这堂《民法典》课,很多平时不懂疑惑茅塞顿开民法典与老年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随处可见,这么健全的法治制度为我们老年人着想,关注我们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感到很幸福、很满足、很安全新洲区老年大学电子琴三班班长邱爱英说道。

  此次活动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老人们纷纷表示争做一名学法、守法的好公民,在老年大学这个大家庭里和谐共处。下一步,新洲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人民监督员联络工作,创新联络方式,“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