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洲:来自孩子们的新年第一封信

【字号:    】        时间:2022-01-07      

  本网讯(通讯员 郭睿 李凯 王翠)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新洲区人民检察院“阳光成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里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5名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或不捕后取保候审阶段的未成年人与他们的家长。他们与该院未检检察官、司法社工一起迎接2022年新生活的到来。



  在互动交流阶段,孩子们向检察官认真汇报了近期的生活、思想状况。随后,司法社工为孩子们播放了精心准备的家庭教育短片,舒缓的音乐、温情的画面,从十月怀胎的艰辛到孩子呱呱坠地的喜悦,看着孩子从呀呀学语的幼儿长成眼前意气风发的少年……影片结束后,孩子们拿起笔为各自的家长书写下新年的第一封信,并面对面将信件的内容读给家长听。


  “妈妈,我以前不懂事,做了很多让妈妈伤心难过的事情,也犯了不少错误,以后我一定好好听话,希望妈妈永远开心健康!”曾经和妈妈一说话就吵架的小成(化名)大声向妈妈说出了新年祝福。

  听着孩子们真挚的话语,几位家长都感动到落泪,小成(化名)的妈妈感叹道,“我的孩子长大了!”小宇(化名)的妈妈主动上前拥抱了小宇,声音哽咽的说道:“这次活动让我内心有很大触动,这么些年在孩子面前一直假装坚强,可妈妈也会有脆弱的时候!看着孩子的改变,特别感谢检察官的良苦用心,我相信孩子们也一样,未来的日子里会慢慢变得成熟、更懂得感恩!”


  2021年以来,“阳光成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检察官针对犯罪情节较轻、有较好认罪悔罪表现,具备一定帮教条件,可能作出不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等处理的孩子,探索开展“不公开听证+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个性化观护帮教协议”的工作方式,通过不公开听证,让孩子主动向听证员表明认罪悔罪态度和改过改错决心,接受听证员监督;结合社会调查所了解的监护缺失等问题,向涉罪孩子的父母发出监护督促令,同时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缓和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亲情关系,引导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针对当事孩子的不同特点,以及想要返校读书或就业等不同意愿,定制个性化的观护帮教协议,充分利用司法社工和观护基地等社会资源、社会力量,为孩子们开展心理疏导、亲子活动、法治教育、手工制作等丰富多样的观护活动,帮助他们化解压力、提高法治意识、寻找和培养兴趣爱好,逐步矫正不良行为习惯,回归正常学习工作生活。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