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汉:积极响应《家庭教育促进法》,赋能父母,帮孩子续写更精彩的人生

【字号:    】        时间:2022-01-24      

   

      本网讯(通讯员 戴安琪)《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与生效,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的广泛关注。近日,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为引导家长更加科学有效对未成年人进行家庭教育,在该院观护基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邀请多年从事反校园欺凌和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专业讲师张甜蕾为该院2021年度重点帮教家庭的父母和孩子进行讲授。


  期间,该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带领全体家长、孩子一起完成了“撕掉生命中的负面标签”趣味练习。 

  在互动环节,张甜蕾老师给每个人发了一张“即兴写作”的卡片,她说道:“中国人在表达爱的时候总是很含蓄,无论作为父母还是孩子,我们常常‘爱你在心口难开’,说不出口没关系,我们可以尝试写下来,大家可以在这张卡片上写下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拿到卡片的家长和孩子有的若有所思,有的沉默不语,过了一会儿都不约而同地拿起笔,一笔一划认真地在卡片上写下自己最想说的话。 

  一位母亲给未到现场的女儿写道:“女儿,妈妈今天到检察院听讲座,受益良多,希望下次你能和我一起来......”。第七检察部负责人石杨在卡片上写下对孩子的殷殷寄语:“相信你是有能力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朝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勇敢前行!” 

  交流发言环节,一位父亲自告奋勇地站起来,他看着坐在旁边的儿子说道:“今天的活动给我很多启发,以后我要学会鼓励孩子,更要学习怎么做一个合格的父亲!”。 

  石杨检察官看到这一幕感慨道:“父母之与子女是一场爱的分离与祝福!父母是家庭教育载体,先正父母的心,而后正孩子的心。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在帮助孩子顺利回归社会的工作中,我们积极调动社会专业力量,为家长赋能,共助孩子健康成长,续写精彩人生。” 

  本次讲座,是该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该工作室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投身到家庭教育事业中的一次探索,更是对《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生效的一次积极响应。接下来,“大手拉小手”工作室将携手更多的社会力量,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齐发力,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本着“以法律为标尺,以爱心为旗帜”的理念,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