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岸:检察官姚怡受邀走进省院“经济犯罪检察大讲堂”

【字号:    】        时间:2022-02-28      

  本网讯(通讯员 岸检宣)2月24日下午,“王艺博政法先锋队”队员、江岸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姚怡,受湖北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邀请,走进省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大讲堂”,就当前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由省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孙治主持,采取“线上讲座+线下交流”方式进行,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条线干警参与了此次研讨交流活动。


  研讨活动中,针对当前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事实认定难、证据审查难、法律适用难等问题,姚怡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查重点及难点”为主题,从知识产权的概念入手,结合国际条约、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知识产权的基本原理。随后,她重点讲解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等新修法律法规,在知识产权刑事办案中的理解与适用等问题。最后,她结合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案实践,对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重点罪名的适用进行解读,并深入讨论了办案重点和难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活动过程中,姚怡还针对荆门市院提出的“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中保密方式”的认定问题、襄阳市院提出的“游戏外挂”案件的罪名适用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专业思路和建议。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主题研讨活动不仅内容丰富还紧贴实际,为今后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目前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已成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办案水平和履职能力,才能为湖北省加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更好地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