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监督协作新举措,共绘检警同心圆——青山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3-03      

  本网讯(通讯员 叶秀江山)2月25日,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青山区检警双方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共同推动提高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的一项重要举措。 

  青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舫,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出席揭牌仪式。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和干警参加。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强主持揭牌仪式。区公安分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张志桥介绍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常驻检察官和专门办案人员代表李鑫、吴志强结合工作实践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徐舫局长和张莉检察长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并致辞。

 

  张莉就如何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这一平台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实践导向,贴近和满足刑事执法司法现实需求的务实之举。 

  二要切实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枢纽作用。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职能作用,努力在提升案件质量、提高监督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形成合力。 

  三要全面提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质效。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理念,促进公安规范执法能力和检察监督能力“双提升”,推动更高水平法治青山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徐舫局长对检警两家长期携手聚力、同心同行,在主动服务大局、打击违法犯罪、延伸各自职能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适应司法改革和刑事诉讼工作新要求的实践需要,是对双方以往合作成果的再深化,也是拓展未来协作配合的新起点。她强调要以办公室成立为契机,坚定共同目标、坚持同向发力,不断提高刑事侦查、刑事检察质效,共同谱写平安青山、法治青山新篇章。 

  揭牌仪式后,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和区公安分局法制部门一起召开专题研讨会。总结了2021年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侦查活动监督、追捕追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2022年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推进业务素能和办案质效提升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现场氛围浓厚热烈。 

  下一步,青山区检察院将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监督协作日常化、精准化和实效化推动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为青山区“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提供更优法治保障。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