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警协作再升级,东西湖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启用

【字号:    】        时间:2022-03-11      

    本网讯(通讯员 董新艳 陈仕奇)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提升检警协作效能,建设平安东西湖、法治东西湖,3月2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与武汉市公安分局东西湖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区公安分局正式揭牌启用。东西湖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周文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共同为办公室揭牌。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肖俊元主持,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参加仪式。
    揭牌仪式后,检警双方组织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围绕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协作配合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并对当前需要双方配合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珍荣解读了《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俊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林诗俊传达了公安条线上级工作要求。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对区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够进一步密切检警协作,用好用足侦协办平台,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一是积极构建检警捕前联动机制,加强捕前刑拘环节工作协作;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统一审查逮捕工作标准;三是落实捕后、不捕动态跟踪制度,对羁押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四是进一步加强检警双方配合联动,建立配套衔接机制。
    东西湖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周文化表示,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统一认识,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公安工作和检察工作向“更深、更稳、更实”迈进,共同营造在监督工作上齐抓共管、合拍共鸣,在业务能力提升上齐头并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坚决维护东西湖平安稳定。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肖俊元对用好侦协办这一平台,强化检警监督协作提出建议:一是凝聚思想共识,深刻领会建立新型检警关系的重要性;二是凝聚政法合力,依法保障“中国网谷”建设;三是凝聚创建合力,打造东西湖政法工作新品牌新亮点。
    下一步,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将以侦协办设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办公室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切实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和执法司法公信力,共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为加快打造“中国网谷”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