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阳:公检法同堂“充电”,共绘司法“同心圆”

【字号:    】        时间:2022-02-28      

   

  本网讯(通讯员 刘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高检院关于“推动公检法同堂培训,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和“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要求,深化公检法业务交流,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凝聚司法共识,2月24日,汉阳区公、检、法三家单位在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聚焦“质量建设年”侦诉审“同上一堂课”研讨活动。汉阳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言胜,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胜斌,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德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三级高级检察官黄景涛、区法院刑庭法官代表、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扫黑办干警代表以及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干警参加此次活动。

   

  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潘涛庭长就如何提升公诉案件质量,对检察官提出了“加强风险研判、做好庭前预案、掌握法庭讯问技巧、规范拟制法律文书、提升公诉人答辩水平”等宝贵建议。

   

  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国晓介绍了2021年以来区检察院“少捕慎诉慎押”的工作情况。

   

  李红艳副检察长传达了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对司法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出的相关要求。她指出“少捕慎诉慎押”是合理降低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推进诉讼制度和犯罪治理现代化,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贯彻这一政策,涉及到刑事诉讼各环节,需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统一尺度、优化衔接上强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争取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理解支持,共同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研讨会现场,参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就警示教育片反映出的庭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公检法同上一堂课,有助于推动形成共同的司法理念,消除办案中的意见分歧,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